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默克尔拉美之行意义几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6-12 16:30:00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2日电 (记者倪瑞捷、吴昊) 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访问了阿根廷和墨西哥,在自由贸易、区域合作、欧拉合作等事务上同拉美地区领导人交换了意见。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背景下,默克尔的拉美之行再次向世界表达了维护自由贸易的决心。欧拉双方虽有分歧,但仍积极寻求对话、深化区域合作。

坚决维护自由贸易

默克尔此次拉美之行的关键词之一是自由贸易。她呼吁重启欧盟和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之间的自贸协定谈判,并表示德国将推动欧盟与墨西哥在今年年底前升级双方自贸协定内容。

默克尔在访阿期间表示,德国将不遗余力地推进南共市和欧盟之间的自贸协定谈判,德国和阿根廷都坚决维护自由贸易。她说,没有任何一个单独的国家或独立个体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各方应相互合作,德阿两国呼吁一个更加开放、自由的世界。

在墨西哥,默克尔回应墨西哥遭遇美国贸易壁垒问题时说,德国支持墨西哥关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德国也十分关注美国和墨西哥能否有良好合作,因为这牵涉许多国家的利益。她再次批评了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压力是欧盟欲与拉美重启自贸谈判的主要原因,而拉美在美国贸易政策影响下,也更加积极地寻找外部贸易伙伴。作为一体化程度较高的两大区域,欧盟和拉美的自贸合作将惠及两个地区的发展,更传递出自由、公平是当今世界贸易原则主旋律的信息。

存在分歧但积极对话

默克尔在访阿期间直言,欧盟与南共市自贸协定的谈判过程会非常艰难,双方的所有需求也难以完全得到满足。但她对推动欧盟与南共市自贸协定谈判表示乐观,认为自贸协定无疑会给双方带来益处。

欧盟与南共市于1999年启动自贸谈判,2004年双方因农业和工业品准入问题分歧巨大终止谈判。2012年双方重启谈判,因南共市成员国无法协调立场而一度进展缓慢。

事实上,欧盟与南共市双方进行自由贸易的意愿非常强烈。2016年10月,欧洲理事会通过了名为“共同愿景,共同行动:一个更强大的欧洲”的“欧盟全球战略”文件,文件提出要谋求与南共市尽快达成自贸协定。南共市成员国也表达了重启谈判的意愿。

上海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表示,欧盟与南共市自贸协定未能达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双方在农产品贸易上存在明显分歧。虽然拉美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优势,但在面对欧盟丰厚农业补贴时,拉美的优势受到很大负面影响,最终从双边自贸协定中获得的利益也将是不均衡的。

江时学说,欧拉经贸关系并非一帆风顺,欧盟与南共市的自贸谈判已延续10多年,其久拖不决对欧拉关系的打击不容低估,对双方的国际声誉可能也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自贸谈判如能早日完成,也可使欧盟获得自由贸易推动者和支持者的美誉。

阿根廷德莱昂律师事务所国际法专家保拉·德西蒙认为,相比美国单方面表示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和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做法,欧洲与拉美协商对话、各退一步的解决方式更加值得借鉴。

合作领域迈向多元

分析人士指出,默克尔此次拉美之行继续深化了欧拉经贸合作,同时也将开拓双方合作新领域。

在默克尔访问阿根廷期间,大众、奔驰、西门子、拜耳等德资企业表示会加大在阿生产或销售,未来或进一步加大对阿投资。在墨西哥,德墨双方就环保领域合作进行了讨论,尤其在气候变化和新能源使用方面,德国或领军欧盟加强在拉美地区的环保投资。

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使气候变化成为默克尔出访拉美的焦点之一,她也明确表示欧拉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相似。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是欧盟对外援助和发展政策的组成部分,默克尔访拉将继续推动欧盟对拉美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技术支持和经济援助。

江时学表示,欧盟和拉美都认识到双方关系发展不应局限于贸易和投资,而应该拓展到更多领域。经过双方努力,欧盟和拉美的合作领域已拓展到气候变化、社会发展及政府治理等多个领域。

相关推荐
医学界人士探讨推动中医药走向拉美

首届拉丁美洲中医药大会暨第二届巴西中医药国际大会当地时间2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揭开序幕,来自中巴两国的卫生部门官员以及世界各地的中医药从业者济济一堂,探讨更好地推动中医药走向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造福当地民众。

西班牙媒体关注中拉贸易快速增长

西班牙主流经济媒体近日报道说,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各国的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拉美复苏分化明显 中拉合作助力纾困

中拉经贸合作稳步推进,为拉美国家化解经济困局、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