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卢旺达官员说蒙内铁路对东非地区一体化极为重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6-12 09:25:00

新华社基加利6月12日电 (记者吕天然、吴志强) 卢旺达财政与经济计划部长克拉韦尔·加泰特8日在首都基加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企业承建的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对东非地区一体化进程极为重要。

加泰特指出,蒙内铁路是令非洲骄傲的项目,得益于中国支持,该项目非常成功。蒙内铁路不仅降低运输及进出口成本,而且有利于促进东非地区的经济发展,包括卢旺达在内的地区其他国家决定建设标轨铁路,目前,地区有关国家正在探讨建立一条连通该地区国家的铁路。

加泰特说,卢旺达为地区一体化作过诸多努力,如推动减少非关税壁垒,缩短从蒙巴萨到基加利的物流时间,还推动人员自由流动,采用统一电网技术标准等,地区国家也正在统一金融资本市场标准,“这些改革都有利于地区一体化”。

加泰特强调,当前卢中两国关系极好,并将保持持续发展,卢旺达愿与中国在各领域开展合作,相信卢中关系将成为国与国关系的范例。

蒙内铁路5月31日正式通车,全长约480公里,是东非铁路网的开端工程。根据远期规划,该铁路将连接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南苏丹等东非国家,成为东非一条“铁路大动脉”。

相关推荐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图片展在肯尼亚开幕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图片展3月22日在肯尼亚蒙内铁路内罗毕火车站开幕。

“师徒制”促进技术转移:蒙内铁路上的匠心传承

在肯尼亚,蒙内铁路是中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据专家估算,该项目对肯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率超过2%。蒙内铁路运行期间,中肯两国的能力建设合作成果丰硕,“师徒制”促两国技术人员教学相长。

多国驻肯使节蒙内铁路体验谈:利国利民 繁荣之路

受肯尼亚铁路局邀请,俄罗斯、南非、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国驻肯使节6日参观蒙内铁路调度中心,并乘坐列车从首都内罗毕到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