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家提出:让中国茶道成为“最美中国符号”之一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7-06-12 09:07:59

茶道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傅刚)中华茶文化发展研究课题组提出,茶不仅是大众生活的基本要素,还有精神层面的丰富内涵。应将源远流长的中国茶文化发扬光大,让中国茶道成为最美中国符号之一。 

这是北京大学日前举办的“探寻中国茶道的文化足迹”学术研讨会上提出的倡议。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说,茶道泛指茶文化,包括茶德、茶礼、茶艺等,在品茶过程中,人们谈生活、谈艺术、谈思想、谈生意等,可以传播许多精神层面的东西。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巡视员徐国宝说,一千多年前的陆羽在《茶经》中,不仅介绍了什么样的茶好喝、怎样烹茶好喝,还将品茶与人的修养结合起来,提出了“精行俭德”“忠贞”“仁和”“守中”等一系列思想,将饮茶行为上升到精神层面,这是传播中国茶道的一个里程碑。 

北京大学茶文化课题组组长钱元强说,北大将与部分地方政府开展“一地一茶道”项目合作,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文化项目实施。

相关推荐
内蒙古:深化资金融通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内蒙古持续加大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供给,不断提高跨境金融服务,注重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加快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安中合作助力安哥拉工业化发展——访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米根斯

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鲁伊·米根斯日前在罗安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安哥拉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了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合作,这些合作对安哥拉工业化进程至关重要。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访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

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拉希德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实现国民福祉,中国的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不同部门相互协调,共同为国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