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唐守兵:《中国香蕉产业发展报告(2016-2017)》促进澄迈香蕉产业发展

2017-06-08 22:39:36

 

发布会现场。黄峥信 摄

发布会现场。黄峥信 摄

新华丝路网海口6月8日电(曾文君、李璇)海南省澄迈县人民政府和中国经济信息社8日在澄迈福山镇发布《中国香蕉产业发展报告(2016-2017)》。中共澄迈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唐守兵介绍,发布《中国香蕉产业发展报告(2016-2017)》对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澄迈香蕉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下是他的发言文字实录:

中共澄迈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唐守兵在发布会上讲话。黄峥信 摄

中共澄迈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唐守兵在发布会上讲话。黄峥信 摄

澄迈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推进农业“四化四县”建设,全县形成沿海、北部、中部及南部各具特色的四大农业经济区域,培育了福山咖啡、澄迈福橙、桥头地瓜、无核荔枝、无籽蜜柚、澄迈福牛、白莲鹅、藻花香猪等特色品牌,福山咖啡、澄迈福橙、无核荔枝进入国宴,是全省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最多、效益最好的市县。澄迈是香蕉种植大县,全县香蕉种植面积达10.81万亩,是全国种植香蕉最多的市县之一。

特别是依托富硒红壤的独特优势和无公害标准化的管理,澄迈产的皇帝蕉、粉蕉、宝岛蕉等品种质量和产量均比国内同类型香蕉好,深受国内高端消费人群喜爱。依托澄迈县香蕉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专门成立了澄迈县香蕉产业协会,拥有会员307人,带动澄迈成为海南省乃至全国重要的香蕉种植和收购集散地。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香蕉产业,不断提升澄迈香蕉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澄迈县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合作,打造香蕉价格指数发布中心,成为全国首个提供蕉类价格指数权威发布的市县。目前,“新华-中国(海南)皇帝蕉产地价格指数”周报已播发5个多月,在全国70个香蕉产地设立价格采集点,全面上线后将实现交易模式电子化、交易范围国际化、交易过程透明化,更加及时、科学、客观地对我国香蕉产业价格的波动进分析研判,对辅助相关部门决策、指导市场交易、降低交易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