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杨苜:香蕉产业发展报告为全国香蕉市场发展提供权威指导

2017-06-08 22:34:00

发布会现场。黄峥信 摄

发布会现场。黄峥信 摄

新华丝路网海口6月8日电(曾文君、李璇)海南省澄迈县人民政府和中国经济信息社8日在澄迈福山镇发布《中国香蕉产业发展报告(2016-2017)》。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总经理杨苜表示,《中国香蕉产业发展报告(2016-2017)》从香蕉的种植、贸易、技术和竞争力等多个维度,对2016年香蕉产业发展进行总结,并以供求关系为线索,对2017年香蕉产业发展趋势进行科学研判。以下是他的发言实录:

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总经理杨苜在发布会上讲话。黄峥信 摄

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总经理杨苜在发布会上讲话。黄峥信 摄

香蕉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世界第四大粮食作物”,澄迈县是中国的香蕉种植大县。一直以来,中国经济信息社携手澄迈高度关注中国香蕉产业发展。今年1月,双方共同发布了“新华-中国(海南)皇帝蕉产地价格指数”,这是全球首个以皇帝蕉产地交易价格为监测对象的指数。此次联合澄迈县人民政府,共同编制发布的香蕉产业发展报告,也必将为国际香蕉产业发展提供全新的研究视角,为澄迈县扩大香蕉产业知名度,引领海南乃至全国香蕉市场发展,提供权威的指导。

《中国香蕉产业发展报告(2016-2017)》是全球第一份依托指数研制的香蕉产业报告,着眼于服务中国香蕉产业发展的大局。报告从香蕉的种植、贸易、技术和竞争力等多个维度,对2016年香蕉产业发展进行总结,并以供求关系为线索,对2017年香蕉产业发展趋势进行科学研判。报告共分为五大篇、十一个具体章节,从不同视角,对中国香蕉产业发展进行全方位剖析。报告结果显示,我国香蕉产业尽管发展稳健,但国际竞争力仍十分薄弱,在生产成本、风险机制、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与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巴拿马等国家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对此,报告明确提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商品化处理能力等七个方面的对策建议。希望这些建议能够为相关从业者、政府监管机构和科研院所,提供国际化经验和科学的参考。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