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对盐池县精准扶贫展开评估

来源:新华网宁夏频道 责任编辑:王学红 2017-06-08 10:10:00

新华网银川6月8日电  近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大学部分教授、博士、大学生组成经济分析师团队,对宁夏盐池县精准扶贫工作进行第三方评估,分派8个小组,每组10人同时对盐池县的8个乡镇共600多个贫困户、脱贫户进行实地调研评估。

盐池县13.9万农村人口中仍有2.1万贫困人口,是宁夏脱贫攻坚的9个重点县区之一。近年来,盐池县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盐池实际的精准脱贫路子。创造出金融扶贫“盐池模式”,受到国家有关部门表扬,全国金融扶贫培训班也连续两年在盐池召开。盐池县荣膺2016中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县和2016中国县域经济精准脱贫先进县两项殊荣。

今年国务院扶贫办将正式开展对2016年省级党委、政府扶贫成效的考核,对各地扶贫开发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相关考核指标进行评估,使各项脱贫数据更加可靠、更加公正。

据了解,此次对盐池县的第三方评估,通过考核各乡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公告、公示、登记、录入、退出的精准度,评价其精准识别的准确率;通过考核对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工作的满意度,评价其精准帮扶的满意度,为考核其他项目和指标提供有力支撑;通过访谈了解当地扶贫开发的组织和管理成效,分析项目模式的经验和存在问题;通过抽样调查等方式,对盐池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第三方评估。

盐池县扶贫办主任范钧说,希望此次评估能准确分析各乡镇在精准扶贫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根据需要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确保盐池县“十三五”脱贫攻坚战有序展开,贫困户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