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古特雷斯敦促各国公平和可持续利用水资源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6-07 17:18:00

新华社联合国6月7日电 (记者王建刚、倪红梅)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在安理会举行的预防外交和跨界水问题公开会上,敦促各国加强合作,以确保水资源得到公平和可持续利用。

古特雷斯说,联合国成员国中有约四分之三与其邻国分享河流或湖泊盆地。各国在跨国界水域问题上达成合作至关重要。

古特雷斯说,水资源已被证明是促成国家间合作的催化剂,水域在促成国家间合作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联合国随时准备进行预防性外交,推动自然资源和其他方面对话和调解。

古特雷斯还表示,联合国水事高级别小组去年制定了一项行动计划,以支持通过全面、包容和合作的方式开发和管理水资源。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当天发言时说,跨界水资源涉及相关水域国家或流域上下游国家的共同利益。加强跨界水资源合作有助于促进地区安全稳定,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刘结一说,应加强跨界水资源开发和保护,通过合理利用水资源避免冲突。跨界水流域国家应从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高度,本着合作共赢精神,通过加强防灾减灾、提高农业效率等手段,综合施策,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使水资源共享成为合作共赢的纽带。

刘结一还呼吁深化国际水资源合作,提高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他表示,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继续推进可持续开发和利用水资源,使跨界水成为合作之水、和平之水,为促进人类社会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推荐
古特雷斯发表龙年新春致辞 感谢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发表农历龙年新春致辞,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坚定支持联合国、多边主义和全球进步表示感谢。

联合国秘书长:可持续发展面临风险 各国需加强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7日警告说,世界已经“严重偏离”了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轨道,他呼吁各国“在2023年有所作为”,现在就加强行动。

澜湄国家典型小流域综合治理示范(三期)成果和顺安桥移交柬埔寨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联合柬埔寨达岱水电有限公司,与柬埔寨国公省政府、莫邦县政府18日在当地共同组织“澜湄国家典型小流域综合治理示范”三期成果和顺安桥两个项目移交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