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激励国际农业合作“开花结果”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6-07 16:52:00

新华社西安6月7日电 (记者刘书云、陈晨) 三年以前,李彬彬不曾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变身成为丝绸之路上的“跨国商人”。这两天,在西安举行的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展厅里,他不时举起盛满乌克兰各色干果的托盘,向熙熙攘攘的游客热情推介,试吃的小样品很快被“一扫而空”。

“毫不夸张地说,是‘一带一路’改变了我的命运!”指着展台上琳琅满目的乌克兰产葡萄酒、面粉、食用油等,这位陕西尚凡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感触良多。三年多前,第一次在媒体上听到“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名词时,在商界摸爬滚打多年的李彬彬敏锐地感到,“这可能是一次重要机遇”。

他没有犹豫,一番考察后,便开始涉足乌克兰农副产品贸易。从最初一两个集装箱的小批量进口,一步步发展到如今每年数十个集装箱,产品类型也日益丰富。

李彬彬说,最让他开心的,是“一带一路”拉近了沿线国家间民心的距离,现在中国的消费者也越来越接受这些“洋土地”里长出的农产品。

李彬彬的经历,只是“现代版”丝路农业交往中的一个片段。绵延万里、接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自古以来都是一条东西方农业文明交流的通道。借古丝绸之路,中国从西方引入胡麻、苜蓿、葡萄等作物,也把掘井、丝绸、茶叶等生产技术和作物带到中亚。

“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大多属温带大陆性气候,相同的纬度决定了四季分明的温度和湿度,也奠定了农业文明交汇的基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樊志民说。

今年5月,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沿线国家间的农业合作带来利好。每年春夏之交在西安举办的丝博会和西洽会,更是成为观察农业合作情况的一个绝佳窗口。

早在2014年,前来参加第18届西洽会的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一位副州长就表示,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地点,江布尔州是哈萨克斯坦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当地农业用地资源丰富,他们将采取一系列优惠措施,吸引陕西的投资者。

就在该年7月,杨凌现代农业合作国际示范基地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东郊揭牌成立,伸出了陕西同中亚国家农业合作的第一根“橄榄枝”。

当年伸出的橄榄枝,如今已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在2017丝博会的丝绸之路国际馆里,马来西亚的新鲜芒果、澳大利亚的奶粉、泰国的香米……产自五洲四海的各色农产品琳琅满目。

在2017丝博会开幕式上,中共陕西省委负责人介绍称,,目前陕西已开通了46条国际航线、4条到中亚和中欧的国际货运班列,粮食、食用油等亚欧国家的产品源源不断通过陕西扩散到中国各地。参加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国家从最初的十几个增加到90多个。

丝路沿线国家间双赢、多赢的局面,正在日益密切的农业交往中形成。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一座汇集了杨凌最新农业科研成果的中哈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园,成为当地一景。

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马静说,截至目前,杨凌已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澳大利亚等国建设了8个国际农业合作园区。

来自中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中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援建了25个农业基础示范中心,推动了中国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种子生产、水产养殖及动植物疫病防控、医疗生产、山水园艺、农业机械等优势技术在沿线国家的推广应用。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上,25岁的玛拉提·木拉提汉如此写道。这位哈萨克斯坦农产品深加工科学研究院的年轻研究员,刚刚结束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进修,目前正计划着在西农大攻读博士。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好,自己在哈萨克斯坦也经常和朋友讨论。在他看来,中国的农业科研水平很高,而哈萨克斯坦的农产品品质很好,两国间农业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而在他进修的西农大,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就有100余人。

同样是出于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信心,伊朗人马克已决定扩大自己在中国公司的规模。在2017丝博会的国际馆里,他所经营的伊朗毛毯制作精美、色泽绚丽,吸引了诸多参观者的目光。

马克用颇为流利的汉语说,自己来中国工作已有十年,一直从事伊朗毛毯生意。他很喜欢中国,给自己起了“马克”这个中文名字。这几年,“一带一路”倡议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对他的祖国感兴趣,愿意了解伊朗的历史和农业发展状况,许多年轻的中国朋友也将伊朗毛毯作为珍贵的礼物送给亲朋。“这让我非常开心!”

“丝绸之路在我们国家很有名。我知道在丝绸之路上,有很多友好的使者。现在,我也算是其中一个吧!”马克笑着说道。

相关推荐
陕西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以打造农资运营平台、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为主要目标的陕西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6日在西安成立。

拥抱万物互联时代 打造国际交流平台——第29届中国杨凌农高会观察

“云上展”全媒体展示展会全貌,精准撮合交易;“黑科技”聚焦农业集中发力,集成创新助力乡村振兴;与上合组织农业博览会同期同地举办,“国际范”越来越足……19日下午,第29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在陕西杨凌落幕。

陕西省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回落 民间投资活力较强

记者3日从陕西省统计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陕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1%,两年平均增长0.3%,回落2.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