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精心统筹规划对接 打造滨海旅游品牌

来源:湛江日报 2017-06-07 08:22:06

3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在雷州调风镇九龙山国家湿地公园调研景区建设情况。 本报记者 郎树臣 摄

3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在雷州调风镇九龙山国家湿地公园调研景区建设情况。 湛江日报记者 郎树臣 摄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规划建设广东省滨海旅游观光一级公路的指示精神,6月3日至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利用双休日率市交通局、规划局、旅游局主要负责人深入雷州市、徐闻县调研滨海旅游项目。他强调,雷州半岛海岸线资源丰富,要统一规划开发,精心统筹对接,加大旅游宣传推介,严格控制保护海岸线,推进滨海旅游项目建设,打造滨海旅游品牌。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中国南方冬休基地为目标,扎实推动以“五岛一湾”滨海旅游产业园区为重点的城市旅游建设,滨海旅游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省委、省政府规划建设广东省滨海旅游观光一级公路的决定,将为我市滨海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3日上午, 郑人豪一行来到雷州市纪家镇盘龙滩。这里沙滩宽600米,绵延45公里,波平浪柔、滩阔水净、沙细质白,具备可开发面积达30平方公里的滨海旅游的潜力。郑人豪看到优质的海滩因规划不到位、管理不善,堤坝修到了沙滩上,周边虾塘严重破坏自然景观。他强调,要保护好海岸线,海堤建设要统筹规划,已经建好的海堤要尽快优化,新建海堤不能再建在海滩上。要积极将自然生态旅游开发、社会人文景观和旅游商业开发有机结合,全面带动第三产业发展。

当天下午,郑人豪一行到调风镇九龙山国家湿地公园和英利镇鹰峰岭风景区,调研景区开发建设情况。汇聚湿地精华的九龙山享有“生态家园、鸟类天堂”的美誉,是雷州半岛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郑人豪一行拾级而上,感受大自然景观的鬼斧神工。接着乘船沿途赏景,近看浓密的红树林,远望天上自由翱翔的白鹭,景色美不胜收。郑人豪说,九龙山国家湿地公园风景诱人、资源丰富,发展旅游基础好,要保护好湿地公园的自然生态和特色景观,统筹规划、科学开发,将湿地公园与周边现代生态农业串珠成链,推进滨海旅游产业发展。

龙门镇足荣村是雷州市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游项目之一,这里拥有1080亩原始樟树,百年老树也有多棵。茂德公集团利用该村的优势,投入了150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特色乡村游。郑人豪行走在茂密的樟树林中,感受原始生态的自然风光,在民宿体验雷州特色的传统村居。他表示,原始樟树林要整理保护好,打造成为一个群众喜欢的郊野公园。通过雷州乡村旅游弘扬传统文化,打造独特的雷州特色乡村游旅游品牌。

4日,郑人豪一行来到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极角——徐闻县角尾乡,实地察看滨海景观、浓郁的渔家风情、奇特的珊瑚建筑、灯楼角、南海与北部湾的合水线、珊瑚馆、风格各异的海角民宿,以及由旧盐仓改造的东茶西读文艺生活馆等项目。郑人豪表示,南极村拥有壮美的滨海景观,保持着较好的生态原貌,为下一步开发高端旅游产品,打造“中国南方冬休养生旅游目的地”打下较好基础,要保持生态原貌,保护好海岸线,开发海风椰韵低密度的高端度假区。要加大宣传推介,让更多的人熟知湛江优质的滨海旅游资源。

海安镇白沙湾银色沙滩长约2公里,田园风光旖旎,景色迷人,是广东省滨海旅游观光一级公路一个重要的节点。郑人豪认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表示,广东省滨海旅游观光一级公路对打造全省沿海经济带,构建沿海旅游大走廊,完善区域干线公路网,加快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市交通局、规划局、旅游局要精心规划,统筹对接,多规合一,整合现有旅游资源,把可以用的资源都利用上,将海绵城市的理念融入到旅游开发建设中,保持原始生态下的美丽。要通过滨海旅游观光一级公路建设,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市领导曹兴、江毅一同调研。

撰稿:路玉萍

相关推荐
【乡村美景】百灵·秀丨丰收湛江

【乡村美景】百灵·秀丨丰收湛江

东雷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12月21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东雷高速已顺利通过交工验收,计划年底实现全线通车,雷城连接线等支线工程也将同步开通。

23年扎根海岛乡村 矢志育人初心不改——记湛江经开区东简小学周立聪老师

冬日的清晨,朦胧的晨曦照亮了东海岛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也照亮了位于基地南侧的东简小学校舍。早上天刚蒙蒙亮,周立聪就提早出门,从东海岛最西边的民安镇家中出发,驾车到最东边的东简镇东简小学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