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掀起拉美“汉语热”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7-06-06 14:58:00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张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拉美青年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学习汉语并继续深造。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日渐深入人心,这股拉美的“汉语热”也持续升温。

博路斐来自厄瓜多尔,现在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当他收到北大法律硕士项目的录取通知书时,得知该项目用中文授课,并包括两年的汉语学习课程。那时博路斐从未接触过汉语,但是他认为学习汉语的经历一定会非常特别,于是就接受了北大的邀请。

“我在拉美的时候就听闻中国引人注目的经济增长,我觉得要想真正了解中国的发展,唯一的途径就是学习中文,并到中国亲身感受中国的社会和文化。”博路斐说。

怀着各种期待,2013年博路斐来到中国。学习中文的经历并不容易,但他表示,正因为中文很难,所以才有意思。“我认为要想学好中文这门古老的语言,我不但要学习汉字的起源,还要改变思维方式以便了解中文的逻辑。”

在学习中文的同时,博路斐还很喜欢研究中国的历史,从而进一步了解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式和变化。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他不但学会了中文,还成为北大拉美学生会的骨干。

类似的组织在清华大学也有一个。塞萨尔·达维拉是清华大学拉美学生会的成员之一,2016年9月从秘鲁来到清华学习中文。在他看来,如今中国是世界政治经济领域的主角,并将继续在国际社会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古老的文明和强大的发展动力让我着迷,因此我选择来中国并学习汉语。”达维拉说,学习中文的经历极大地改变了他的生活。

“我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国社会,并体会到中国人民的友善,这一点在很多中国人自愿为秘鲁灾区募集资金的活动中得到体现。”塞萨尔·达维拉说,今年3月,秘鲁多地遭受强降雨,造成山体滑坡和泥石流。中国和秘鲁各地的华人都自发举办了赈灾活动。

据清华大学拉美学生会会长维克托·德安特斯介绍,目前,清华大学拉美学生会共有65名拉美留学生,其中中文系学生约20名,他们分别来自多个不同的拉美国家。今年以来这个数字还在上升。

图为清华大学拉美留学生合影。受访者供图。

图为清华大学拉美留学生合影。受访者供图。

谈到拉美留学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学习的原因,德安特斯说:“很多学生意识到中国是一个拥有很多发展机遇的国家,中拉的地理距离已经不再是问题。”他表示,很多在清华学习的拉美留学生希望学好中文,并继续在中国谋求自身的发展空间,这表明拉美国家与中国应该发展包括经贸和人文在内的全方位关系,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做好充分的准备。

德安特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让很多拉美人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相信该倡议有助于中拉之间的人文交流,并将推动拉美国家与中国的发展与进步。

图为清华大学拉美留学生在文化节活动中。受访者供图。

图为清华大学拉美留学生在文化节活动中。受访者供图。

近几年来,中拉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双方在文化、教育、科技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多,去年落幕的“中拉文化年”就是最好的例证。同时,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也成为全球孔子学院发展最快的地区。目前,该地区已有20个国家成立了39所孔子学院和18所孔子课堂。

德安特斯表示,孔子学院在拉美地区的发展帮助很多拉美人了解中国文化。“据我所知,很多在中国学习的拉美留学生都得到了孔子学院的支持,因此他们才有机会来到中国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毫无疑问,孔子学院在拉美地区的发展应该继续,以便让更多的拉美国家了解它。”

相关推荐
第21批赴泰国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离任大会在泰国举行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联合泰国教育部于15日在泰国曼谷举办了第21批赴泰国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离任大会,867名志愿者圆满完成了本学年的汉语教学工作,惜别泰国。

中文助力安哥拉年轻人奔向更广阔天地

3月的罗安达,潮湿又闷热。在安哥拉内图大学,一座二层白色小楼格外醒目。这便是内图大学孔子学院所在地。

遍撒种子待花开——日本高中生讲述中文的魅力

以“中文的魅力”为主题的第三届湘南中文演讲比赛10日在日本神奈川县藤泽市举办。来自湘南地区的13名日本参赛选手讲述了他们如何走上学中文之路,分享他们眼中的中文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