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推动“草根”创业创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6-05 17:20:00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5日电 (记者潘革平) “自从一年前,与中国银行这艘‘航母’建立了业务联系,我最大的感受是企业发展找对了位置,找准了方向,走上了捷径。”6月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2017中国-欧盟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上,60岁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北纬五十度旅游公司董事长费黎明一见到记者,就忍不住夸起此次对接会的组织者中国银行。

费黎明介绍,呼伦贝尔北纬五十度旅游公司原本是内蒙古自治区一家年营业额为4000万元的中型企业,自一年前获得中国银行惠民金融扶持后,营业额增幅达50%。尤其是过去3个月,公司参加了3次中国银行举办的全球跨境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业务开始向亚洲拓展。在2日的对接会上,借助中国银行搭建的平台,公司与来自葡萄牙的Ecotravel旅游公司等实现了一对一洽谈,现场签订合作意向。

设在杭州的术创机器人有限公司也借助这一平台,在对接会上收获了与外方直接合作的机会。

据介绍,比利时鲁汶大学医院拥有一台原产美国的机器人手臂,但昂贵的价格与手术操作上的局限性,使院方萌生了另选替代产品的考虑。而术创公司研发的机器人手臂价格仅为美产机的一半。在中国银行的牵线搭桥下,在技术、培训、专业团队上都能共享优势的两家企业一拍即合,当即签订合作意向。

双方均表示,中国银行不仅为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等难题,更让中小企业融入了全球价值链,其高效及配对精准度令人赞叹。感谢中国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的对接平台!

呼伦贝尔北纬五十度旅游公司和术创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故事仅是这场中欧中小企业“相亲会”上的一个缩影。据悉,当天赶赴布鲁塞尔参与对接会的中资企业有78家,而境外参会企业多达145家,分别来自比利时、卢森堡、法国、德国、荷兰等22个欧盟国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对接会强调“时效、创新”,重点在于“撮合”。行业聚焦农业和食品、生物制药和健康、环保和新能源、高新科技等8大行业。

在组织方的精心安排下,当天举行的客户现场洽谈会多达400轮次,每一个中国企业与5到6家欧方潜在合作伙伴一对一、一对多面谈,对接需求,商谈合作。当天对接会达成合作意向246个,撮合成功率达70%。

据中国银行布鲁塞尔分行行长何立勤介绍,中国银行首创的跨境“相亲会”,已从最初的引入先进管理和技术,帮助中国中小企业升级,逐步延展至中国企业对外输出管理和技术,这是范围上的延展,也是模式上的升级,进一步推动“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何立勤表示,“一带一路”将为中小企业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机遇。中国银行愿意利用自身走出国门积累的优势资源,扶持所有创新进取的中小企业成为“一带一路”的践行者。

相关推荐
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积极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自2014年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被人民银行指定为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迄今已整满十年。

“龙吟春韵·中银贺禧”新春音乐会在新加坡成功举办

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支持下,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携手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与新加坡鼎艺团于2月18日晚成功举办“龙吟春韵·中银贺禧”新春音乐会。

四川中行:深耕千年交子发源地 书好金融“五篇大文章”

在交子诞生千年之际,四川中行借鉴交子历史经验,推进金融创新发展,全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以“中行笔墨”助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