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马其顿基础设施、园区等领域存在投资机会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志兰 2017-06-02 08:22:00

马其顿政府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外资的政策,尤其欢迎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绿色环保型的项目入户其技术工业开发区。建议中资企业在马其顿关注公路和铁路基础设施、建筑、农业、信息和通信技术等领域的投资合作机会,特别要关注在双方政府框架下的合作项目。同时,要注意马其顿政局不稳定可能对经济政策、投资项目的影响,并针对马其顿法律制度建设不足、高技术型劳动力短缺等事实,事先做好准备和应对措施。

——在中国-中东欧合作框架下,马其顿的基础设施等领域存在投资机会。

与欧洲各国相比,马其顿发展起点相对较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对拉动经济增长的潜力尚可挖掘,政府在基建投资、民生改善方面动力较大。为促进经济发展,加快融入欧盟一体化,马其顿政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成为欧洲发展速度较快的国家之一,并有完备与成熟的市场资源配置、便捷的全球采购渠道。

但是资金一直是马其顿基建发展的瓶颈,2014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启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00亿美元专项贷款”,为中国电建等中资企业在马其顿开发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资金保障。

马其顿国家通讯社2015年11月24日刊文“马其顿对中国投资敞开大门”,称在当日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总理格鲁埃夫斯基称“马中传统友谊紧密,双边关系持续提升,并合作开展诸多重要项目”。他强调,“欧洲重要的交通走廊穿过马其顿,马方有兴趣在‘16+1合作’框架下共同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马政府全力吸引外资,对中国投资敞开大门”。

2016年11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里加会晤期间,同马其顿总理迪米特里埃夫举行双边会见。李克强表示,中马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前景广阔,中方鼓励本国企业赴马参与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迪米特里埃夫表示,马中政治关系良好,经贸合作带动了马经济发展,马方愿同中方加强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往,欢迎中方企业扩大对马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合作。

——马经济园区具备优惠政策,欢迎中国投资。

马其顿政府在全国规划建立经济园区15处,政府对投资者进驻园区给予优惠政策,实行10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永久免征增值税、财产税、消费税,对进口原材料和设备免征关税,并在进出通关方面给予绿色通道政策。为吸引中国投资者,马政府拟建立专门的中国经济园区,在特定区域内提供优惠的贸易投资政策。只是其开发区起步较晚,基础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之中。当地行政审批程序比较繁琐,但政府已承诺为吸引外资将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

马政府建议中国企业在靠近马与希腊接壤的盖夫盖里亚市(Gevgelija)附近园区投资。据商务部驻马其顿经商参处发布的《马其顿技术工业开发区投资环境调研》,中国驻马其顿经商参处曾专门到马工业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济部等部门调研马方推荐的该园区状况。该园区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在该园区设立生产企业,产品经陆运可在1日内抵达罗马尼亚、匈牙利、土耳其等临近国家,3日之内抵达欧洲大部分地区。

马方提出希与中方企业采取PPP模式进行合作,由中方企业投资建设园区并负责吸引中国及各国企业来园区投资,马方将在该园区外围提供所需基本设施接入(因马其顿EVN电力公司为私营企业,故电力不在政府提供的设施接入权限内,但距园区不远有该电力公司的输电站可供自行洽谈接入)。届时马方也将在园区中建立包括海关等在内的集成化办公网点,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马其顿在西北部泰托沃市(Tetovo)附近的技术工业园区已采用PPP方式与一家挪威企业合作开发建设,故可供作为借鉴。

马其顿普里莱普市(Prilep)工业园建设进展顺利。据马其顿信息中心2017年3月报道,该市共有5个工业园,招商和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中。当地政府称普里莱普已是马最具吸引力的外国投资目的地。

此外,马其顿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潜力行业还有:纺织及皮革制品、鞋业、水果和蔬菜种植、食品加工和包装、葡萄酒、烟草和香烟、旅游、钢铁和金属加工、化学和医药、汽车和巴士装配、电机及电器设备、建筑、基础设施、银行、电信和其他服务行业等。

值得注意的是,马政府对工程招标项目拥有重要话语权,近年在马其顿市场取得成功的海尔集团、同方威视公司和华为公司都是与当地公司联合投标而中标的。

马其顿欢迎中国企业开展产能合作,但对环境保护等要求较高,而且限制外国劳动力输入。建议拟赴马其顿投资合作的中国公司,首先在马其顿设立办事处,一方面收集有关信息,同时与马其顿有关项目的决策机构建立联系与合作。

相关推荐
相约沪上 共绘“岚”图 山西岚县“长三角”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

4月24日,山西岚县“长三角”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

中国企业希望在赤道几内亚油气领域投资

马拉博消息:据赤道几内亚政府官方网站报道,该国副总统曼格4月9日在首都马拉博会见江苏海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兴祥,后者表达了在赤几油气领域投资的期望。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访沙特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阿吉兰

沙中商务理事会主席、沙特阿拉伯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日益完备的基础设施、充足的高素质人才和丰富的创新应用场景,为外商扩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方面的投资创造良好空间,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