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驻巴西大使:资金融通助力中拉产能合作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6-01 09:56:00

新华社圣保罗6月1日电 (记者陈威华、张启畅、张武岳) “中巴扩大产能合作基金(简称‘中巴基金’)是在中国和拉丁美洲整体合作框架下达成的一个具体的双边合作项目,这种新型的合作模式将对促进中拉关系发展和中拉产能合作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5月3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当天在此间举办的“2017巴西投资论坛”期间,中巴双方举行了中巴基金启动仪式。根据协议,中方向基金出资150亿美元,巴方出资50亿美元,基金由双方共同出资、共同管理、共同决策、共同受益。

李金章说:“中拉合作走过了几十年历程,近年来双边金融合作发展迅速,中国已成为拉美国际融资的主渠道之一。中拉各项基金逐步落地,其中包括资金总规模300亿美元的中拉产能合作基金,以及刚刚设立的200亿美元中巴基金等。此外,自2005年以来,中国向拉美地区提供了超过1400亿美元贷款,相当于美洲开发银行、安第斯开发银行与世界银行对拉美提供的贷款之和。”

他指出,中方之所以提出设立中巴基金的倡议,是因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与巴西的务实合作已经到了新的历史时期。当前,中巴合作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从早期的贸易合作,到今天的贸易和投资并举,资金融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助力作用。

李金章介绍说,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巴西是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国家之一。近年来,中国对巴投资不断增长,双方在基础设施、制造业、电力、能源及农业等领域的产能合作成果显著,利益融合持续扩大。在此背景下,中巴基金应运而生,将为两国深化产能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机制化融资保障。

“基金设立之后,双方将根据已经达成的广泛共识和签署的具体协议,按照市场运行规律行事,体现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精神,推动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装备制造、农业和矿业等各重要领域的合作。基金的设立将有力推动中国优质产能‘走出去’,助力巴西工业化进程,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他强调说。

他认为,作为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首个同类项目,中巴基金这种新型合作模式非常契合中国和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的合作现状,在今后一段时期,将能够满足双方在投资领域开展合作的需要。

“产能合作在中拉合作新时期占有非常突出的位置,中巴基金一旦成功运行,将会推动更多国家与中国建立类似的共同基金机制。我相信,这种新的合作模式一定会有强大的生命力。”他说。

相关推荐
琼非宜开展热带农业及金融合作助力非洲减贫

当前,非洲各国正处于农业现代化的培育期、机遇期,产业发展须立足优势、突出重点,同时强化政策驱动。其中,政策性金融引导是关键一环,能够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

推动RCEP国家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东博会如何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又如何在服务RCEP协议中进一步发挥作用?近日,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接受了记者的联合采访。

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

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怎么样?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对此进行了全景式呈现。报告显示,2019年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继续保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其稳健步伐的背后,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