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农行阿勒泰分行发放全疆首笔PPP项目水利贷款2.3亿元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05-31 11:42:25

新华社信息乌鲁木齐5月28日电(郭中辉、张恒瑜)近日,农行阿勒泰分行成功向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喀英德布拉克水库建设项目发放2.3亿元PPP项目贷款,这是全疆首笔以PPP贷款模式建设水库项目。

新疆青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缺水一直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近年来,随着水资源调控能力不足的“瓶颈”问题,严重制约了青河县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农行阿勒泰分行切实发挥金融在支持水利建设的重要作用,把支持水利建设作为服务“三农”和稳增长、惠民生的主要内容,加大惠民富民水利建设投入力度,助力边疆水利建设加快发展,推进边疆地区经济发展和广大农牧民脱贫致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彰显农行在支持当地经济建设和服务各族群众的金融主力军作用。

据了解,喀英德布拉克水库位于新疆青河县境内,是阿勒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水利工程,该水库建设将极大缓解青河县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季节性缺水问题,有效控制和调配水资源分布,保证下游灌溉、防洪和生态环境改善等综合社会经济效益。

“水利兴,则农业兴”。喀英德布拉克水库建设项目是农行与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筹集建设资金,破解投融资难题,有效解决水库建设中因资金不足的老大难问题,使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惠及当地各族群众,有力带动和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

青河县副县长程建新激动地说:“农行以PPP项目贷款模式筹集喀英德布拉克水库建设大额资金,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大力支持该水库项目建设的融资需求,加快该水库项目建设的步伐,使阿魏灌区25万亩灌溉面积及下游2万亩人工草场得以保证,为近2.4万游牧民定居和脱贫致富提供坚实保障,极大改善我县广大牧民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过去嘛,每年开春因为水草枯竭的原因,我都要沿青格里河赶着牛羊四处定居,如今修建了水库,有了水就可以不再辛苦地四处放牧,可以安居下来,不再四处迁徙,党的政策非常好,给我们牧民带来了“巴和特吐尔木斯”(幸福生活的意思)。”阿热勒乡喀英德布拉克村民叶尔肯别克·胡尔曼兴奋地说。

今年以来,农行阿勒泰分行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项目建设,主动对接国家及自治区重大水利项目营销工作,加强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组建服务团队,制定综合服务方案,做好项目贷款前期授信调查、项目评估、客户分类、贷款发放等评估工作,上下联动,主动营销,并在审查审批环节实施“绿色通道”,真正为惠民利民水利项目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农行阿勒泰分行行长吴晓刚说:“我行把支持水利建设作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喀英德布拉克水库建设PPP项目贷款的成功投放,加大支持惠及民生的水利工程建设,将为2.4万游牧民定居和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实保障,助边疆广大农牧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多年来,农行新疆分行不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主动对接国家及自治区重点水利项目,把支持国家及自治区重点水利项目作为“三农”信贷投放重点,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重大水利项目建设,为改善边疆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以及生态环境建设,促进新疆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加快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的金融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