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广西环江举行第三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胡章俊 2017-05-28 10:10:00

1

图为2017年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暨第三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活动现场

新华社信息南宁5月28日电   2017年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暨第三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28日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举行。

据了解,此次旅游节以“世遗环江 神秘毛南”为主题,推出毛南族分龙节纳牛仪式、毛南族分龙节祈福仪式、毛南族“分龙”民间传说演绎,展示毛南族古老文化,并且增加了龙舟挑战赛、独竹漂比赛、神秘毛南傩面舞、游客自由体验项目等活动。

环江位于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东南麓,隶属河池市,生态环境良好,境内有九万山久仁和木论喀斯特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4年6月23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喀斯特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环江喀斯特与荔波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天然连成一体,保存了从高原喀斯特逐渐过渡到低山丘陵喀斯特构成的完整形态谱系,分布了峰丛、峰林、洼地、谷地、洞穴等类型的喀斯特景观,反映了一个完整而独特的喀斯特演化过程,具有较高的美学和科学价值。

 图为2017年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暨第三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活动现场

图为旅游节活动现场及美丽的环江县风景

此次旅游节通过将毛南族分龙节与世界自然遗产推介结合起来,全面展示环江的自然、文化、民俗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挖掘、传承和弘扬神秘的毛南族文化,构建“环江世界自然遗产旅游度假区”战略,提升环江世遗旅游品牌和毛南族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促进环江经济文化全面发展。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与巴马瑶族自治县签约携手助推旅游产业升级

图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与巴马瑶族自治县携手助推旅游产业升级的签约仪式现场

广西环江是毛南族发祥地和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国10万毛南族人口有6万居住在环江,环江是全国唯一能全面展示毛南族及其文化的地方,毛南族风情独特,文化神秘迷人。毛南族分龙节是毛南族最古老、最盛大、最重要的节日,也是毛南族特有的节日,在阴历的“分龙”日前两天开始举行,主要是祭祀神灵与祖先,全村男女以及外嫁的女子和远道的亲友都赶来参加。如今,分龙节结合环江世界自然遗产文化,被赋予了新的内容与意义,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影响力逐步增强,成为环江旅游发展的一张名片。

3

图为开幕式现场的民俗表演

4

图为开幕式现场的民俗表演

相关推荐
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举办“中国之夜”活动

3月5日至7日,世界旅游业综合展会——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ITB Berlin)在德国柏林举办。

国际旅游企业看好中国市场机遇

2024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7日在德国柏林闭幕,今年展会上不少参展商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积极展望,期待在中国入境和出境游市场抓住更多机遇。

丽江古城:变人气“流量”为人气“留量”

据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统计情况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丽江古城旅游热度持续在线。在国内古城/古镇旅游热度排名中,丽江古城继续排名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