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印尼与澳大利亚拟于年底签署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5-27 15:25:00

印尼与澳大利亚日前在雅加达完成了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第七轮谈判,双方贸易部门官员着手起草协议草案,拟于今年底前签署协议。

印尼首席谈判代表戴蒂表示,澳大利亚与印尼毗邻,作为一个拥有2500万人口的发达国家,其市场虽远不及日本或中国,但也具一定规模。目前印尼产品进入澳大利亚仍面临诸多壁垒,澳方对进口印尼农产品和渔业产品设定了较高的卫生和动植物检疫标准。

据印尼贸易部统计数据,印尼与澳大利亚的双边贸易近年来呈下降趋势,从2012年的102亿美元下降至2016年的84.6亿美元,年均降幅4.63%。印尼对澳洲出口从2012年49亿美元降至2016年31.9亿美元。在投资方面,2016年澳大利亚对印尼直接投资额1.75亿美元,在印尼外国投资来源地中排第16位。

印尼拟通过上述协议的签署降低进入澳大利亚市场壁垒,并吸引更多金融、通讯和电子商务等领域投资。澳大利亚将帮助印尼开展医务护理、管道维修和木工等方面的职业培训。作为两个资源大国,双方拟合作发展资源加工行业,并向第三国出口,如牛肉加工等。双方将尽快启动医药和食品标准、牛肉自给自足、人力资源培训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

相关推荐
雅万高铁开通半年 客运量强劲增长

雅万高铁4月17日正式开通运营满半年,累计发送旅客256万人次,客流呈现强劲增长态势。

中澳商会期待两国企业加强供应链合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澳中工商业委员会15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共同主办中澳商务研讨会。主办双方均表示,期待两国企业加强供应链合作。

2月澳大利亚批准的住房建设许可继续减少 推动房价走高

澳大利亚统计局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2024年2月该国批准的住房建设许可环比减少约1.9%,市场此前预期为增加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