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科院院士陈润生:距离读懂自己的身体密码还有97%的路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5-26 16:02:00

新华社贵阳5月26日电 (记者孟含琪) 如果在出生时关于你的身体基因、相关分子的大数据可被记录在案,那么你不仅可以照镜子了解自我,还能翻看属于自己的“遗传密码百科全书”……

 

5月25日,参观者在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内体验人脸识别系统 记者刘续摄

 

图为5月25日参观者在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内体验人脸识别系统 记者刘续摄

也许若干年后,上述的想象会实现。届时,我们对医疗的概念将完全刷新:医疗机构主要面向的不再是病人,而是每个人。你会定期来到医院分析自己的大数据,医生通过大数据全面了解你的身体状况,预测你未来身体哪部分将有病变的概率并作出提示……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渗透到各行各业,正不断颠覆或创造新的行业。其中,大数据与医疗行业的融合将带来什么惊喜?在2017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非编码核酸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陈润生,解密大数据“看病”距离我们有多远?

陈润生说,“大数据+医疗”主要是指科学家用大数据特定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挖掘有关遗传密码为代表的组学大数据的知识。目前,我们生活中已经拥有利用大数据分析基因辅助诊断的案例。比如因为家族拥有乳腺癌遗传史,美国某知名影星检查基因组时发现自己也携带有缺陷基因,根据医生评估有近80%的可能患乳腺癌,因此她预防性地切除乳房组织。

我国也有医院建立临床数据中心,如果将各家医院的所有病例的症状、诊疗情况、医嘱信息、用药效果等收入其中,当我们在全国搜索某个疾病时,会有近百万例相关疾病记录,辅助医生分析决策。

陈润生说,这些只是利用大数据“看病”的简单案例。若想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全面了解每个人的身体情况,还要从人的遗传基因入手。

人类拥有23对染色体,染色体系统由30亿个核苷酸按一定次序排列,有序的排列构成了每个人独一无二的遗传密码,了解遗传密码的含义,就能了解整个人体的生长发育情况。目前,国内一些基因公司可以为新生儿提供的耳聋基因检测、遗传代谢病筛查等,都是利用遗传密码来探明已存疾病或即将发生病变的可能。

如果将人类的遗传密码比作一本书,每个核苷酸是一个字。假设一页拥有3000个字符,这本书将有100万页。陈润生说,目前我们已掌握了获取遗传密码的能力,只需三四天时间、六七千元钱,就可以轻松获得每个人的遗传密码书,预计几年后,价格将降到几百元钱,就像我们每年体检一样大众化。

陈润生说,真正的难题是我们拥有了这本书,全世界的科学家当前却只能读懂这本书的3%,剩余的97%还在研究破译阶段,所以利用大数据实现精准医疗仅刚起步。“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不停地翻译这本厚厚的书。”他说。

陈润生说,尽管前路漫长,但“大数据+医疗”已迎来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相信我们会尽早迎来“真正读懂自己的身体”的那天。

相关推荐
锚定区位优势 多方位创新探索——河北张家口高质量发展一线观察

位于河北省西北部的张家口市,被誉为“塞外明珠”。记者近日调研时感受到,这里锚定区位优势,不断深化发展体育文化旅游、可再生能源、大数据等产业,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奋楫向前。

安徽天长市城市生命线工程一期项目建成并试运行

近日,天长市城市生命线工程(一期)项目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实现城市管网及基础设施隐患“可防、可控、可治”。

紧抓能源电子产业发展机遇

工信部等六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在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电池、重点终端应用、关键信息技术及产品等主要领域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和融合发展、促进相关重点技术创新及产品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