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突尼斯“政党与务实合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胡章俊 2017-05-26 09:46:00

新华社信息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张爱芳、黄晓兰)5月25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经济联络中心举办的中国-突尼斯“政党与务实合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30多家国内企业应邀参加座谈会,与突尼斯呼声运动代表团对接交流,就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进行了探讨。

153785908238738926

图为座谈会与会人员合影

呼声运动作为突尼斯的执政党与中国共产党保持着密切的党际交往。突尼斯呼声运动执行局主席哈菲兹·埃塞卜西在会上表示,突尼斯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双边经贸往来,欢迎中国企业到突尼斯进行投资、中国公民到突尼斯旅游观光。

突尼斯驻华大使迪亚·哈立德说,中突两国关系良好,具有示范意义。突尼斯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也希望成为新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站点。

在经贸合作上,海关数据显示,去年中突双边贸易额达14.3亿美元,双方在机械设备、钢铁、纺织品、机电产品等方面的进出口贸易显著增长。中资企业积极参与建设突尼斯加夫萨大坝、梅莱格大坝、苏斯污水处理厂、磷肥生产等重要项目。中国政府根据突方需求,援建了水利施设、青体中心、国家档案馆、太阳能照明示范、养虾中心等成套项目,两国还签署了双边鼓励和保持投资协议以及避免双重征税协议,各领域的交往亮点频现。

中联部经济联络中心主任胡延新说,中国共产党与突尼斯呼声运动两党交往刚刚起步,中联部经联中心将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经济“新常态”、突尼斯经济振兴的机遇,继续推动两国基础设施、能源、汽车、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会上,中国交建、中钢、中国经济信息社、中世金桥国际旅行社、中国纺织进出口商会、中关村海淀区管委会等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介绍了各自的业务内容。中国交建希望与突尼斯在项目投资运营、深水港、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中钢筹划在突尼斯成立一家合资轮胎企业,预计总投资额达2.5亿美元。中国经济信息社建成的新华丝路网、数据库是新华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一带一路”为核心内容的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突尼斯驻华大使迪亚· 哈立德表示,“新华丝路”是一个好平台,突尼斯驻华使馆将努力为中国企业在突投资提供便利与支持。

相关推荐
中企承建污水处理站助力突尼斯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几年前承建了苏塞市两个污水处理厂项目,不仅有效改善了苏塞市水体环境,解决了长期困扰当地居民的难题,也增强了苏塞市乃至突尼斯的污水处理能力,助力突尼斯循环利用水资源、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中企签约承建突尼斯最大在建桥梁项目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当地主要地标性建筑,对突尼斯北部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4新华丝路巴西推介会在圣保罗举办

新华丝路巴西推介会3月12日在南半球最大城市圣保罗举办,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余鹏、巴西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张广华、巴西CMA金融资讯集团总裁桑切斯、国际通讯社社长莫莱斯等100多位两国政、商、媒体界精英人士出席了这场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