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巴经济走廊经济特区--迷思与现实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5-23 15:58:00

受“深圳模式”的激励,巴基斯坦拟在全国范围内建设9个经济特区(分布如下:信德省、俾路支省、旁遮普省、开伯尔-普什图省,首都伊斯兰堡,吉尔吉特地区、克什米尔地区、联邦直辖部落区,卡西姆港巴基斯坦钢铁厂区),通过特殊的税收和激励政策促进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提振贸易和境外投资。

巴基斯坦已经有一些明显的产业聚集,比如锡亚尔科特(Sialkot)的手术用品产业、古吉拉特(Gujarat)的陶瓷产业、费萨拉巴德(Faisalabad)的成衣制造产业还有开伯尔-普什图省的大理石产业。

经济特区的成功需要很多条件,包括税收激励政策、快速清关程序、完善的当地供应商体系、全球市场以及最重要的港口、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体系。但是仅税收激励这一项就面临着很大的困难,税收激励意味着政府在财政收入上的让步,但巴基斯坦目前税收占GDP的比重只有12.4%,财力十分紧张。

经济特区的开发也面临着政府管理方面的挑战,需要克服低效率的官僚主义、行政腐败以及各利益相关方互相扯皮等困难。目前巴基斯坦在全世界商业友好度排名只有144名。

此外,如何让经济特区的发展惠及广大农村也是一个重要议题。在这方面开伯尔-普什图省的做法值得借鉴,该省和中国合作开发的“驴养殖项目”为其农业发展吸引了外国投资,并将惠及广大的农村人口。 

相关推荐
中巴经济走廊农业合作项目首批出口中国干辣椒启运

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巴基斯坦辣椒种植农业产业示范与推广项目首批出口中国干辣椒启运仪式19日在巴南部城市卡拉奇举行。

启动建设十周年 中巴经济走廊取得丰硕成果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启动十周年。十年间,中巴经济走廊取得丰硕成果,为巴基斯坦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巴基斯坦总统表示愿积极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12日表示,巴中友谊独一无二、深入民心,巴方愿积极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