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访】冉承其主任:优化发射尽早服务“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责任编辑:王健 2017-05-23 14:47:00

2017年5月23日,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北斗网记者(以下简称“记者”)专访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以下简称“冉主任”)。

记者:

您在报告中介绍了北斗系统建设的最新进展,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冉承其:

北斗二号系统性能稳中有升。进一步提高了北斗二号系统星座的稳定性和可用性,开展服务性能提升工作,构建和完善了监测评估网络体系。

北斗三号系统建设稳步推进。完成了北斗三号卫星试验验证,北斗三号将增加性能更优的现代化公开信号B1C和B2a,计划2017年8月左右,发布B1C、B2a信号ICD文件测试版,用于开展新信号测试和试验验证。

完成了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第一阶段(完成150个框架网基准站,1200个加强密度网基准站,国家综合数据处理中心,6个行业数据处理中心,用户终端等研制建设)建设任务,地基增强系统正式提供服务。

星基增强系统建设统筹推进。按照国际民航组织标准,已完成系统实施方案论证,固化了系统在下一代双频多星座(DFMC)SBAS标准中的技术状态,逐步推动BDSBAS成为星基增强服务供应商。

正在深化以北斗为核心的国家综合PNT(定位、导航、授时)体系论证,开展深空、水下、室内等领域定位导航授时关键技术及融合技术研究,旨在为用户提供无缝、精确、安全、可靠的时空信息服务。

记者:

目前,北斗基础产品已经实现自主可控,技术已经达到甚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这是中国自主品牌的骄傲,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北斗系统的应用情况?

冉主任:

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2118亿元,较2015年增长22.06%,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70%,即将迈入北斗标配化应用时代。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核心产值达到808亿元(《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

截至2017年4月,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销量已突破3000万片,高精度板卡和天线销量已占据国内市场30%和90%的市场份额,并输出到7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30余个,应用于智能手机和其他消费类产品的国产芯片或IP核数量接近2200万。

“北斗+”模式逐步深化。通过交通、电力、农业、救灾、公安、旅游等众多行业和中国大多数省份应用实践,初步构建了支撑行业信息化升级和智慧城市发展的北斗新时空应用体系。目前,在“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军民融合、“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牵引下,正在完善发展北斗新时空应用服务体系,打造北斗导航应用服务升级版。升级版的新体系具有“三层”“四融”特征,一是基础层,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星地互补、布局合理;二是平台层,实现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三是应用层,实现北斗标配化应用,促进北斗高精度应用,推动大众规模化应用和全球化应用。基础、平台和应用之间纵横贯通、建用迭代、相互促进,充分“四融”,也就是融网络、融数据、融终端、融资金。

记者:

您能介绍下北斗高精度服务的情况吗?这会带来哪些新的用户体验? 

冉主任:

提供北斗高精度服务的基础设施,目前主要有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是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共建共享”的原则,择优确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承,构建全国一张网,已经完成全国1200个站网的建设,建立了全天候、分级响应的运维体系。

在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基础上,中国兵器和阿里巴巴合资成立千寻位置公司,以高精度为切入点,融合“互联网+”和“北斗+”发展,打造高精度服务云平台,提供米级、分米级、厘米级、毫米级等共性服务产品,降低研发成本和门槛,构建高精度应用产业生态,致力于把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打造成公共服务,让北斗高精度不只是测绘等高端用户的专业应用,而是面向大众、触手可及、随需而用的公共服务,最终能像水电、通信、互联网一样普及。

推出了全球首个北斗加速辅助定位系统FindNow,帮助用户设备大大缩短初始定位时间,由30秒缩短至3秒,提高定位精度,降低设备能耗,全面提升位置服务体验。自2016年12月1日上线以来,加速辅助定位服务已经覆盖219个国家,用户数量突破4500万,日均活跃用户1000万,每天调用次数达1.2亿次。FindNow涉及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位置服务器、移动基站、移动网络、北斗传感器等众多环节,它的快速突破将促进北斗产业链整合,带动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对提升国家时空基础信息安全意义重大。

记者:

以共享单车管理为例,北斗如何更好发挥高精度服务作用?北斗高精度服务对我国新兴产业起到哪些促进作用?

冉主任:

共享单车的兴起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也给政府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北斗高精度作为时空基础设施的典型应用。把北斗高精度技术嵌入智能锁,可以为共享单车带来更好的定位精度,尤其在复杂场景,可以将综合定位精度从五十到一百米提升到三米左右,极大地提高了用户体验,为单车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北斗高精度这一时空基础设施未来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基础服务能力。这样的能力不但可以很好地赋能共享单车,还可以赋能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自动驾驶等应用场景,将我们对于时空能力的把握提升几个数量级,从十几米到厘米级别,给应用的便利以及政府的管理提供更为基础的公共服务能力,进而促进我国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

记者:

国家把“稳步推动北斗系统走出去”列入“一带一路”建设任务,北斗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了哪些准备?

冉主任:

优化卫星发射计划,尽早覆盖“一带一路”。北斗系统计划2017年发射6-8颗北斗三号MEO卫星;2018年发射10颗左右北斗三号MEO卫星和1颗GEO卫星,发射2颗北斗二号备份卫星,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19年至2020年,发射6颗北斗三号MEO卫星、3颗IGSO卫星和2颗GEO卫星,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服务。

持续提升北斗“一带一路”服务性能。通过实施精稳工程,不断提升北斗系统精度、可靠性、连续性、完好性等基本服务性能。同东盟、阿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推动建设增强系统和监测评估网络,大幅提升北斗系统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服务性能。

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北斗知识服务。和阿盟、沙特、泰国等国家和组织共建北斗中心,支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设北斗丝路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面向阿尔及利亚、玻利维亚、越南、泰国、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持续开展教育培训和科技普及,截至2016年底,累计培训600余人次。

推动北斗产品落地生根。北斗高精度基础产品已经输出到3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可为沿线国家提供芯片、模块、终端、软件、服务一揽子应用解决方案。在俄罗斯、巴基斯坦、东盟国家、上合国家、阿盟国家开展应用合作,为中俄跨境运输、巴基斯坦国家位置网、缅甸大湄公河监管、老挝精细农业等成功提供应用解决方案。

将于24日召开首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后续,还将推动面向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召开卫星导航合作圆桌会议。

记者:

24日我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预期取得哪些成果?前期双方有哪些合作基础?

冉主任:

首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阿合作论坛秘书处、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联合举办。论坛将发表《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联合声明》,表达共同推动北斗服务阿盟经济社会建设的意愿和举措。

与沙特、埃及、阿联酋、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阿盟国家以及国际组织开展了交流合作,并签署了合作成果文件,特别是与沙特、阿盟信息通信组织合作备忘录纳入习主席高访成果。在今年4月,中方代表团赴沙特,与沙特国王科技城举办了沙特全国卫星导航应用研讨会,引发各界对北斗应用热情。中国驻沙特李华新大使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对推动“一带一路”与沙特“2030愿景”规划对接发挥重要作用,有望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新亮点和新引擎。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相继与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签署了《中阿北斗/GNSS中心联合建设协议》,与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外科技城签署了《中沙北斗/GNSS中心联合建设意向书》等多项成果文件,积极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

相关推荐
我国将面向市场推出消费级卫星互联网产品

作为我国卫星互联网运营商,中国卫通将向市场提供更多的消费级卫星互联网产品,联合航空公司推出航空卫星互联网产品流量套餐。

中国政府援助埃及二号卫星初样星成功交付

中国政府援助埃及二号卫星初样星交付仪式25日在埃及航天城卫星总装集成测试(AIT)中心举行。此次交付使埃及成为首个具备卫星总装、集成和测试能力的非洲国家。

5G高通量卫星+相控阵天线完成测试 茫崖市石油等野外作业可实现中国移动5G覆盖

中国移动青海公司联合中国移动设计院、东南大学、亚太星通、世纪卫星、中兴通讯等多家单位,于6月1日共赴“苍茫之崖,星空油城”青海省茫崖市,在中国石油物探院、青海油田完成国内首个“5G高通量卫星+相控阵天线”实地车载动中通拉力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