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在塞尔维亚开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5-23 10:58:00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23日电 (记者王慧娟)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22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开幕,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代表将就如何促进中国-中东欧文化遗产交流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文化遗产论坛的举办是落实《中国-中东欧合作里加纲要》的实质举措,是促进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的对话平台。“人文交流是深化国家关系的‘基础设施’,是推进民间友好的‘民心工程’,文化遗产交流合作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动车组’。”

为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领域全面合作,刘玉珠提出四点建议,即做好战略对接、搭建对话平台、拓展合作领域及加强国际合作。刘玉珠说:“中方愿意以此次论坛召开为新起点,与16国在多领域、多层次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务实项目。”

塞尔维亚文化和传媒部长弗拉丹·武科萨夫列维奇强调,此次论坛是“16+1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中文化交流的国际平台,有利于增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沟通渠道。

“塞尔维亚希望成为中国可靠的合作伙伴,除基础设施投资和贸易往来,文化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武科萨夫列维奇指出,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至关重要,是传承给未来子孙的财产。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在开幕式上说,该论坛有助于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更好地了解彼此,发展友谊,让“16+1合作”更丰富多彩。

中东欧国家相关机构官员、中国国家文物局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代表参加了论坛。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代表们将以“世界文化遗址管理”“文化遗产保护新方法”为题进行分组讨论。

相关推荐
建高速 通隧道 清污水——基建合作为中塞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E763高速公路建设对塞尔维亚有着深远意义”“我们盼这条隧道已经70多年了”“你们解决了本市迫在眉睫的污水处理问题”……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建高速 通隧道 清污水——基建合作为中塞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2023年,公路、隧道、污水处理等一系列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承建的基建项目顺利推进,为两国人民搭建起友谊桥,为中塞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塞尔维亚总统高度评价匈塞铁路建设进展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21日在塞北部城市弗尔巴斯视察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施工现场时高度评价匈塞铁路项目建设进度,并对中国建设者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