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宁枸杞列入国家道地中药材认证品种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责任编辑:王学红 2017-05-16 14:44:38

人民网银川5月16日电  16日,记者从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专业委员会获悉,中宁枸杞被列入首批国家道地中药材标准认证品种。同时被列入首批道地药材认证规范(标准)的品种还有亳白芍、文山三七、东阿阿胶等53个品种。

QQ图片20170516144213

资料图片

中宁枸杞,又名杞子、血果、天精、地仙,人们一直将其作为滋补益寿良药。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著写的《本草纲目》中这样记载:“春采枸杞叶,名天精草;夏采花,名长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

5月15日,国家首批道地中药材中宁枸杞标准认证在宁夏中宁玺赞生态枸杞庄园举行,标准认证工作全面启动。经推荐评定,宁夏源乡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道地中药材中宁枸杞认证(规范)标准制定组长单位,中国中药协会枸杞专业委员会为标准制定支持单位,中宁玺赞生态枸杞庄园成为标准制定示范基地,中宁枸杞成为唯一入选的国家道地中药材标准认证的枸杞品种。

据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专业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邓彬介绍,道地药材是中医药独特瑰宝,标准认证则是保证中药材质量的有效手段。建立道地药材认证制度不仅是促进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助推中药企业规范管理和产品质量提高;同时,运用认证认可国际通行规则,还可拓展中药国际市场。(马甜)

【名词解释】道地药材:是指在一特定自然条件、生态环境的地域内所产的药材,因生产较为集中,栽培技术、采收 加工也都有一定的讲究,以致较同种药材在其他地区所产者品质佳、疗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