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农行新疆分行助力民族医药走出去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05-11 18:15:27

新华社信息乌鲁木齐5月11日电(郭中辉)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维吾尔药是新疆古丝绸之路上的民族医药瑰宝,是中华传统医药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新疆特殊的自然环境,使维吾尔药(简称“维药”)具有药材独特、组方独特、疗效独特。

在2014年9月,记者曾走进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公司采访,当时企业还处于发展期。近日,记者一行再次走进新疆维吾尔药业公司,欣喜地看到,近三年来,依托于“一带一路”强劲东风,该公司维药的产业化发展迅猛,连续多年实现了40%的增长速度,如今,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维药种植、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全疆规模较大的维药龙头企业。

在采访中得知,该公司主要生产颗粒剂、胶囊剂、片剂、糖浆剂等9种剂型20个维药品种,目前在市场上备受青睐,其中“祖卡木颗粒”等还被列入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实现了维药“零”的突破。

    据悉,该公司成立以来,缺乏资金就成为公司发展的“拦路虎”。自2009年以来,农行不遗余力地加大维药发展的资金扶持力度,已累计投放信贷资金1.6亿元,加快了公司技术改造力度,促进了维药生产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同时,建设配套公司研发中心和质量中心,加大维药的创新力度。

据了解,新疆与中亚国家在生活习惯、宗教信仰和语言文化等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维吾尔医药更容易被接受。除此之外,纯植物提取和良好的疗效让它深受国外患者欢迎。

随着维药疆内外市场需求不断增大,公司借助“一带一路”发展契机,将目光投向了广阔的中亚市场,助力新疆民族医药产品“走出去”,树立起新疆维药的品牌形象。

据维吾尔药业公司董事长尹强介绍,在去年底,公司自主研发的重点品种“祖卡木颗粒”和“通滞苏润江胶囊”取得了在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药品销售许可,目前这两种药在乌兹别克斯坦每月平均销售6000盒,预计2017年的销售额约200万美元。接下来公司还准备在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申请维药的注册及销售,逐步扩大维药的出口数量,加快新疆民族医药“走出去”步伐。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核心区,维药作为丝绸之路上的民族医药瑰宝,农行新疆分行依托“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持续加大对民族医药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助力民族医药产业发展成为新的支柱型产业,不断满足国内外市场对新疆民族医药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