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闪耀“一带一路”的中国品牌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7-05-11 08:10:14

2000多年前,驼铃古道上留下了中国茶叶、丝绸和瓷器的美名。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一些中国品牌正逐步走出国门,与沿线各国合作发展。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创新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引来世人对“中国制造”、“中国智造”的啧啧称赞。

架桥修路建港 中国基建助力设施联通

4月19日,在阿尔及利亚麦迪亚省境内的南北高速公路希法段项目建设工地,工程机械进行桥梁铺设。新华社发

4月19日,在阿尔及利亚麦迪亚省境内的南北高速公路希法段项目建设工地,工程机械进行桥梁铺设。新华社发

中国交建在“一带一路”沿线修建了10320公里公路、152座桥梁、95个深水泊位、10座机场;“中车制造”已遍及全球10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都运行着中车产品;中国石油去年在“一带一路”国家项目的油气权益产量近6000万吨,占全部海外总产量的八成……这些成绩单,是中国基建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最佳注解。

“攻克难关”似乎是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标配”。中国铁建2009年中标麦加轻轨项目,攻克了迄今为止世界上设计运能最大、运营模式最复杂、外部气候环境最恶劣、建设工期最短的四大世界级难题;在苏丹37区,一个被普遍认为“没有希望”的勘探禁区,中国石油运用多年积累的勘探理论,发现了储量达5亿吨的法鲁杰油田;阿尔及利亚公路建设中距离最长、体量最大的隧道、墩高最高的桥墩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修建……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一些国家的第一条轻轨、第一条城轨、第一条高速公路……都是由中国企业承建。在建设过程中,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港湾、中国路桥、振华重工等标志性品牌用实力收获了国际市场的高知名度。

手机、无人机、电商 中国智造全球“点赞”

4月24日,南美最大城市圣保罗引进中国无人机助力当地提升城市安全。新华网发

4月24日,南美最大城市圣保罗引进中国无人机助力当地提升城市安全。新华网发

由苹果、三星等国外企业“独领风骚”的全球手机通讯领域,正涌现出一大波抢占市场的中国品牌。

小米产品已进入20多个国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中国品牌小米,使用小米产品,成为“米粉”(对小米科技公司产品忠实拥趸的网络热称)。

在非洲,农村的广大地区还没有通上电,超长待机的华为手机成了当地人民的最爱。一个手机兼具电话、闹钟、手电、计算器、相机等功能。目前,华为已成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供应商。今年第一季度,华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3400万部,比2016年第一季度上涨22%。

除了手机,中国企业生产的“无人机”也飞入了海外市场。巴西圣保罗市政府已正式宣布引进中国大华高端无人机以及车载、便携式移动监控系统,以加强警方处置紧急情况能力。这是中国品牌高端无人机首次进入巴西政府行业市场,也标志着中国无人机在进军拉美市场过程中又迈出重要一步。

事实上,在一些高新技术领域,中国企业已从“跟跑者”向“并跑者”甚至“领跑者”转变,一系列“中国智造”正逐步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的日常生活。

“中国智造”得到认可也为跨境电商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以跨境电商形式进行的进出口交易达到6.3万亿元,2017年有望突破7万亿元,2018年可能达到8.8万亿元。除了欧美等传统“海淘”热门市场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品逐渐成为热捧对象。

《网上丝绸之路大数据报告》显示,阿里巴巴旗下全球速卖通平台用户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买家累计超过1亿人。其中,“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消费者占比45.4%。中国企业生产的手机和零配件等商品深受海外消费者青睐。

汉语成了“铁饭碗” 中国文化全球“圈粉”

5月5日,获得“我的‘一带一路’”全球中文演讲大赛一等奖的选手(前排)在领奖。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5月5日,获得“我的‘一带一路’”全球中文演讲大赛一等奖的选手(前排)在领奖。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在哈萨克斯坦,全国总人口1700万,到中国留学学习汉语的就有1万多人。在俄罗斯,很多家长认为,学好汉语等于有了“铁饭碗”。在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很多人从事和汉语相关的工作……

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合作的深入,“汉语热”成为一种鲜明可感的亲近。各国人民会主动用中文说“你好”,以示对中国人民的友好。

与“汉语热”相伴的是中国影视作品的“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中国影视作品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

在刚刚过去的4月,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青年歌手迪玛希在《歌手》舞台上,以黑马之势挺进决赛。4月15日晚,哈萨克斯坦第二大电视台——哈巴尔电视台更是与湖南卫视同步直播《歌手》总决赛。哈萨克斯坦网友表示:“中国音乐充满魅力,是迪玛希让我们连接上了中国的艺术。”

2016年9月,《全家福》和《神医喜来乐传奇》进入中亚市场,通过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31卫星频道播出,覆盖中亚、东欧等地;《一克拉的梦想》《婆婆来了》和动画片《渴望蓝天》《乒乓旋风》等一系列作品也将出口覆盖欧美、亚洲和非洲18个国家和地区……

曾为电影《捉妖记》配音的坦桑尼亚演员哈皮尼斯是中国影视剧的”铁粉”。“我很喜欢中国电视剧中相对含蓄的情感表达。”她说,这是中国人对自己文化的坚守,很高兴把中国的文化传递到坦桑尼亚,传递到非洲其他国家。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品牌走出去的步伐正不断加快。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品牌正在用品质、实力、诚信闪耀世界舞台。

(编辑:彭纯 栗一星 文字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一带一路网、参考消息网、中国证券报)

相关推荐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