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保亭实抓八个措施 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7-05-09 10:19:00

5月8日上午,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琼中召开的5个国定贫困市县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同时传达学习了刘赐贵书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保亭县委书记王昱正指出,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是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保亭县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抓好抓细抓实,主动结合实际,主动找准位置,主动贯彻落实,体现应有作为,以实际行动促进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在保亭贯彻落实。

关于如何推进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王昱正强调要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做好精准识别工作;二是创新产业帮扶模式,改变散养、散种的局面,提高扶贫产业组织化、规模化,拓宽和稳定农民增收;三是注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鼓励盘活集体资产,发展村级企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四是加强教育引导,转变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懒”的思想,激发内生动力;五是加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管理;六是加快扶贫资金支出;七是加快推进危房改造项目,确保在11月底前完成今年的危改工作;八是加大小额信贷工作力度,解决贫困群众、扶贫项目带头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在发展生产中缺乏资金的问题。

王昱正强调,省提出的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为保亭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今年保亭县共有2个风情小镇和20个“美丽乡村”项目计划,各乡镇要把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与全域旅游全面建设结合起来,与形成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结合起来,努力建设“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牵头职责,抓好项目的推进。而今年未列入百镇千村建设的镇村,要下大力气解决好脏乱差的问题,特别是垃圾、污水处理问题,努力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环境。

王昱正指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能为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等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其他各领域基层党建,抓好党建示范点建设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每个乡镇打造2个以上党建特色品牌,通过以点带面、典型带路的形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提高,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全面过硬,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巩卫”工作是保亭县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会上,就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迎接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王昱正强调,要认真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各乡镇要对各村庄、各连队村民和干部职工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再一次掀起卫生整治的新高潮,确保保亭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的考核验收;要全力抓好迎接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各责任单位要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巩卫”工作中来,思想上要重视,工作上要抓细抓实,宣传上要到位,抓好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查缺补漏不留空白、环境整治不留死角,要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确保高标准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

王昱正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努力拼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加快推进“一城一园两基地”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记者 刘丽萍 通讯员 黄秋娜;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