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老城经济开发区稳妥安置搬迁居民 推动项目投产

2017-05-09 12:18:36

新华丝路网海口5月8日电(曾文君、吴年怡)为加强老城经济开发区环保管理,解决海南富山油气20万吨/年精细化工项目因卫生防护距离内存在居民点而无法投产的问题,5月8日上午,根据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电话指示精神、县长吉兆民工作安排及5月3日开发区工委环保工作会议部署,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开展富山油气20万吨/年精细化工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安置行动,对该项目2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28户居民进行迁移,并对防护距离内房屋进行拆除,项目拆迁总面积达10900平方米。老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世雄、副主任王上明等领导赴现场指挥搬迁工作。

王世雄、王上明赴现场指挥搬迁工作。王世成 摄

王世雄、王上明赴现场指挥搬迁工作。王世成 摄

拆迁现场。王世成 摄

拆迁现场。王世成 摄

当天上午9时许,老城开发区环保局、安监局以及城管、老城镇政府等部门百余名人员来到搬迁现场,一边维持道路交通和拆迁现场秩序,一边启动重型机械拆除项目200米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建筑。拆迁现场,大部分户主已搬离房屋,个别房屋内留存物品的,现场工作人员均主动协助户主搬运。

据20万吨/年精细化工项目卫生防护距离整治处置领导小组组长王世雄介绍,富山油气20万吨/年精细化工厂现已建成,但因其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存在居民点,无法满足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不得投入生产,成为项目推动的巨大障碍。为了消除重大危险源和隐患,确保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老城经济开发区积极制定项目卫生防护距离整治处置工作方案,并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进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安置工作。

搬迁工作开展前,老城经济开发区、老城镇政府组成工作组积极深入项目卫生防护距离200米内的文大村村民家中,对村民进行广泛地宣传动员,切实将有关国家政策和法规宣传到位,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妥善安置被拆迁户,老城经济开发区征收21亩土地置换给文大村村民,并以高标准建设安置地,确保文大村村民搬迁后能住得舒心、住得安心,以防止今后村民在该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再次建房。同时,为争取拆迁户的积极配合,老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老城镇政府对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搬迁户主一定的生活救济及过渡安置费用,保障被拆除建筑物户主在过渡期内的住房问题,减少了搬迁阻力,确保搬迁工作顺利进行。

搬迁工作结束后,老城经济开发区还将妥善安置搬迁群众,做好搬迁工作保障以及落实好招工指标及征地、青苗补偿等问题。搬迁工作组还将对于搬迁居民还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每一户搬迁户均安排一位对应的对接人,负责协调村民由搬迁直至入住新房内的各类问题,以切实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据悉,富山精细化工项目由海南富山集团公司开发建设,占地1260亩,为海南省重点工业项目,20万吨/年精细化工项目为该项目一期工程。其主要产品有馏分油、燃料油、苯、甲苯、二甲苯、液化石油气、溶剂油、高效发泡剂、CNG、LNG等高附加值产品,以及提供石化危险品的仓储及物流运输服务等。随着后续工程的建设,该项目将逐步建成海南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化油气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进一步推动老城经济开发区工业产业发展。

责编: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