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五指山南圣镇永忠村 毛阳镇初保村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责任编辑:郝金雷 2017-05-08 17:27:00

1

五指山市南圣镇永忠村 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通讯员 王国军 符国楠 摄

2

五指山毛阳镇初保村 武威 韩保献 摄

2009年,国家民委、财政部联合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工作,涌现了一大批民居特色突出、产业支撑有力、民族文化浓郁、人居环境优美、民族关系和谐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3年,公布了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40个,海南万宁市长丰镇文通村、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罗帅村和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什进村跻身其中;最近,又有第二批717个特色村寨被批准挂牌,海南有11个入选。

海南的少数民族村落,有黎族的、苗族的和回族的,其中黎族和苗族聚落主要分布在海南岛中部和南部山区,生产方式以农耕为主;在国际旅游岛建设过程中,传统文化技艺,如黎锦、黎陶和苗绣等,也成了村民们创收的产业载体。

海南入选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不但体现了浓郁的民族特色,也反映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就,尤其是与旅游,与产业结合的特点,让各民族农民分享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成果。

 五指山·南圣镇永忠村

  “忧遁之乡”

翻山越岭,找寻到的美景,一定不会让人失望。

五指山市南圣镇永忠村,藏于深闺,静静地诉说着古老过往。

一程山水一程歌,走进永忠村,富有黎族特色的民居点缀着路边的风景,村子前面是蜿蜒公路,后面是山间飘浮的云雾,若隐若现,如同仙境一般。如今,这里每天都吸引过路游客驻足游玩,成为当地生态休闲旅游景点,为五指山市目前正在推动的全域旅游建设增色添彩。

到访永忠村,一定要去村里的黎宝忧遁草园里转转。

忧遁草是一种纯天然,无毒无公害的野菜,含有极高的氨基酸和叶绿素,是国内一个新兴的保健产品。近年来,依托本地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良好的市场需求,永忠村种植了100多亩的忧遁草,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凭借“忧遁之乡”的美名,永忠村村民端起了产业致富的金碗,过上了幸福生活。

五指山·毛阳镇初保村

  古朴如初

探访海南的摄影爱好者都知道,在现代化进程加速发展的今天,要找寻黎族“茅草屋”的踪影,一定要到五指山市毛阳镇初保村。

沿袭原始味道,与青山绿水相伴,纯粹的黎族茅草房,“干栏式”古代黎族民居风格,独一无二的板材墙体结构,绘成了初保村全景图。

古朴,让这里的一切更显珍贵,希望时间能静止,就坐在初保村对面的山头,见云雾缭绕,水流潺潺,静静发呆。

依山而建的茅草房两旁,是简单的土质台阶,几块红色的砖头,方便村民上山劳作时通行。(来源: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