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7年03月SPS发布或实施重要标准/法规解读

2017-05-05 14:52:33

201703SPS发布或实施重要标准/法规解

韩国农产品使用农药残留肯定列表制度

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厅39日发布公告,将使用农药残留肯定列表制度(Positive List SystemPLS)。其中,热带水果和坚果类食品已在20161231日起开始实行该PLS制度,201812月将在所有农产品上推行。PLS制度规定,除标准中规定的允许使用的农药残留之外,其他所有物质在农产品中的使用限量都为0.01ppm

国际上美国、日本和欧盟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均采用肯定列表制度,其中美国对无限量标准农药的一律标准为不得检出,欧盟、日本对无限量标准农药的一律标准均为0.01ppm。韩国之前对有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的农药采用使用登记制度,对未制定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的农药采用的是适用国际食品法典CODEX标准及类似农产品标准。PSL出台后,对原有农药条目进行梳理整合,保留441种农作物用农药、78种人参用农药和83种畜产品用药,共计7621个限量标准,剩余农药均按韩国一律标准进行管理,从源头上切断不安全、且尚未登记的农药,防止滥用农药,监管力度明显加大。

韩国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农产品的主要出口国之一,PSL制度要求严格,致使我国出口韩国农食产品农残超标风险增加,农残控制及检测等费用的增加也必将造成出口成本的提高。出口企业应密切跟踪韩国农残肯定列表制度的动态,及时了解出口产品所含农药在韩是否限定残留标准;同时企业应加强自检,从源头控制产品药残,增强应对能力。此外由于目前中韩关系正处于特殊态势,出口企业不妨出口市场多样化,防止因出口市场单一而导致不必要的损失。

相关推荐
哥斯达黎加禁用百菌清

哥斯达黎加政府11月30日颁布了一项法令,禁止使用百菌清。

星河湾“4.0标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上,绿城中国、星河湾集团等房地产企业应邀进行主题演讲,与同业分享“新阶段、新模式”下的探索、实践与创新。

四部门:到2025年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的标准体系逐步完善

记者22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国家标准委印发《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实施方案(2023—2035年)》,通过持续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引领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