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市民反恐科普读本在京发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凡 2017-05-05 11:07:17

新华社信息北京5月5日电 《你能从容面对吗——市民安全防范100个怎么办》读本5月4日在京发布,这是一本针对市民反恐安全防范的普及性读物,旨在增强市民安全防范意识和提高市民危机应对能力的作用。

据介绍,《你能从容应对吗——市民安全防范100个怎么办》读本体现了民众参与反恐的基本原则,即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发现报告涉恐等可疑线索,并在恐怖袭击等突发事件中能够正确应对。该书第一部分详细介绍了日常涉恐事件安全防范与应对。第二到七部分详细介绍了如何防范和应对砍杀、车撞、劫持、纵火、枪击、爆炸、生化与核辐射、网络攻击等多种恐怖袭击,提出了应对之策。第八、九两部分还特别讲解了遭遇恐袭后的心理疏导和家庭安全防范应急准备。该书知识涉及面广,讲解科学严谨,语言生动,图文并茂,既突出了防恐反恐的专业性、权威性和普及性,又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出席活动并对读本的作用进行充分肯定。他指出,读本立意深,社会需求强,推出时机好,是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加强对市民安全防范教育的实际举措,是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危机红十字组织主动担当作为、履行人道责任的重大创新,是红十字组织适应群团改革、服务中心全局、服务首都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具体体现。

他表示,本书的出版发行和普及,对于提高首都市民的反恐的意识,提升防恐反恐能力,正确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轻人员和财产损失,助力建设和谐宜居之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此外,活动还为第一届北京“人道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卢彦表示,开展北京“人道奖”评选表彰工作,在全国具有开创性,是落实《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重要内容,是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人道政治生态,建立健全红十字工作激励机制,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市民参与人道主义事业发展的有效举措。

5A3.tmp

首发仪式现场

相关推荐
托卡耶夫:哈萨克斯坦全境秩序大体恢复

哈萨克斯坦总统卡西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7日说,全国各地的宪法秩序已大体恢复,反恐行动仍将继续。

全力做好“两节”安全防范工作

9月11日,市政府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消防工作视频会议暨全市中秋国庆“两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对“两节”安全防范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扛起责任、攻坚克难,坚决打赢“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百日攻坚战,全力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后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抓紧抓实第二批主题教育 做好“两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9月10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主持召开市委十一届第97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精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精神和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