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书香”打开“一带一路”出版市场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5-04 14:17:00

新华社信息阿布扎比5月4日电 (记者李震、史竞男) 第27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2日闭幕。本届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出版交流活动,受到高度关注与广泛好评。

书展期间,中国作为主宾国,以“阅读中国”为主题,以图书为媒,系列出版交流活动为平台,扩大中阿文化贸易,推动图书版权输出,提升了中国图书在阿联酋乃至阿拉伯地区图书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在650平方米的主宾国展台内,近3500种、5400多册中国优秀图书琳琅满目,涵盖当代中国政治经济、社科文化、自然科学、文学艺术等众多类别,让现场观众充分领略中国文化的多彩魅力。

在专题图书展区内,一批诠释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承载当代中国价值观的300余种优秀主题出版物集中亮相,吸引了大批阿拉伯读者。埃及出版人白鑫说,这些书从不同角度向国际社会阐释了中国梦,让世界读者看到当代中国的发展成果。

来自阿布扎比中文学校的十几名小朋友聚集在文化展区,认真参观由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主办的中国经典连环画作品展。《武松打虎》《西厢记》《杨家将》等24幅中国经典连环画代表画作,让小观众们流连忘返,陶醉于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中。

阿布扎比中文学校教师张雁说,书展能够让孩子们多接触中国文化,书籍可以播撒友谊的种子。

今年2月刚刚推出的《屠呦呦传》阿文版在此次阿布扎比书展上受到热捧。阿联酋读者尤其是年轻女性读者,纷纷涌到人民出版社展台询问、翻阅、购买此书。

此外,中国少儿图书也备受欢迎。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在书展上举办的“中国种子世界花·沙漠之花——曹文轩图画书阿语版首发仪式”成为焦点。

中阿出版合作签约仪式、中阿出版发展高峰论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文版推广会、中阿作家交流座谈会……本次中国主宾国活动期间,举办了50余场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向各国出版商及当地观众推广中国优秀出版物,为促进中外版权贸易和文化交流提供良好平台。

书展期间,中国主题图书展销周在阿布扎比斋利尔书店举办,集中展示了约100种、200册阿拉伯文版、英文版中国主题图书及其它优秀图书。

曹文轩、刘震云、余华、麦家、徐则臣等中国著名作家携各自作品参展,并在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中国主宾国活动区、扎耶德大学、哈姆丹·本·扎耶德学校等多个场所,与当地读者开展面对面的交流沟通。

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迪拜马克图姆集团、阿联酋国家图书馆凯利麦出版社、迪拜麦达德出版社签订了版权合作协议,山东美术出版社共向黎巴嫩阿拉伯科学出版社输出《麒麟送子考索》《图解神农本草经》阿拉伯语版等10种版权。

此外,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回乡剪纸传承人伏兆娥在书展现场展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中国古代出版印刷表演吸引阿拉伯观众驻足观赏;中国当代出版印刷展配以触屏动画、现场印刷、“一书e码”等互动方式,让阿拉伯展商与观众感知当代中国先进的印刷技术。

阿联酋作家协会主席哈比卜·阿勒萨伊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加深阿拉伯国家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实现互利共赢。

埃及汉学家叶海亚认为,文化交流广泛且热烈是中国主宾国活动的亮点,这不仅彰显了浓浓的人文情怀,更架起了两国文化交流的新桥梁。

据不完全统计,在本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上,中国参展方实现版权输出意向353项,签订版权输出协议194项;达成版权引进意向35项,签订版权引进协议19项;实现合作意向67项。

包括中国作家叶梅《歌棒》在内的中国少数民族作家丛书第一辑5本阿语版图书在此次书展上正式亮相,开启了中国“少数民族作家海外推广计划”的序幕。这套丛书由中国出版集团下属中译出版社与埃及希克迈特文化投资出版公司共同合作出版,汇集了中国各民族作家书写的优秀作品。

中译出版社总编辑张高里说,中译出版社将继续扩大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出版,并计划与中亚、中东和周边国家加大合作力度,让国外读者从多个侧面了解当代中国,提高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影响力。

书展闭幕当天,书展主办方向本次主宾国活动承办单位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颁发了最佳组织奖,向该公司按需印刷业务颁发了最佳创意展品奖。

“通过此次中国主宾国活动,中国出版代表团向阿拉伯国家民众展现了中国优秀图书及独有的文化艺术成就与魅力,用书香打开了‘一带一路’国家的出版市场,为中阿出版文化交流打开新的窗口,”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认为。

吴尚之说,伴随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继续大力支持中阿出版界加强交流与合作,让更多的文化精品通过出版交流合作这条新的“丝绸之路”走进中国和阿拉伯各国,促进中阿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