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五一”甘肃省共接待游客985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60.4亿元

来源:兰州日报 2017-05-03 17:35:00

记者从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五一”假日期间,全省各地共接待游客9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4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2.2%和26.1%。假日期间,全省各地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旅游产品供给充足,交通运力正常,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据了解,48个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70万人次。全省4个5A级旅游景区接待情况为:天水麦积山大景区24.1万人次、平凉崆峒山11.08万人次、鸣沙山月牙泉3.13万人次、嘉峪关关城1.47万人次。其中,麦积山大景区接待人数较上年同期增加近4万人次,仅4月30日就接待游客12.1万人次,刷新了景区旅游高峰记录。其他主要旅游景区接待情况为:敦煌莫高窟接待1.59万人次,主打乡村旅游特色的康县花桥村景区接待2.45万人次、庆阳天富亿生态村接待0.83万人次,以休闲度假为主的永靖黄河三峡接待29.9万人次、什川梨园接待6.8万人次,以游艺娱乐为主的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假日期间接待3.63万人次,以山水风光为代表的宕昌官鹅沟接待1.16万人次、临潭冶力关4.68万人次。

“五一”期间,省旅发委整合各地特色资源,推出“草原新月”民族风情游、“花季之约”踏青赏花游、“大漠寻奇”丝路自驾游、“华夏根脉”寻根访祖游、“光辉历程”红色励志游、“醉美家乡”乡村田园游、“欢乐假期”家庭亲情游、“健康之旅”养生养老游、“传承文化”科普研学游、“挑战极限”丝路户外游等10大系列旅游产品,吸引了大量游客。

铁路旅客发送创新高

记者从兰州铁路局获悉,“五一”小长假期间,兰州铁路局共发送旅客68.54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5.06万人,增幅8.0%,日均发送旅客17.13万人,单日发送最高纪录20.3万人,刷新了客运史上的新纪录。

记者了解到,小长假期间,兰州铁路局客流以旅游、探亲流为主,长途方向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区,短途客流集中在张掖、嘉峪关、敦煌方向。

“五一”期间,兰州铁路局采取列车+旅游模式,推出川渝情、印迹江南、船奇江南、流金玉门、邂逅陇南等旅游产品,由兰铁国旅牵头,开行了首趟“川渝情”空调旅游专列;天水至中卫沙坡头、平凉专列;兰州至玉门高铁列车,将旅游专列开进名名胜景区。

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9.6万人次

今年“五一”小长假,兰州机场旅客吞吐量持续增长。4月29日至5月1日,机场方面完成运输起降786架次,旅客吞吐量9.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10.7吨,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65%,20.78%,34.8%。

据兰州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南方正值春暖花开时节,因此从兰州飞往上海、杭州、青岛、成都、重庆、昆明、深圳、厦门等地航班客座率高达90%。今年“五一”小长假客座率较去年同期增4.1个百分点,旅客吞吐量创历年同期新高。其中,4月29日为兰州机场的出行高峰,当日进出港旅客达3.7万人次。

交通事故 428起造成9人死亡

据统计,4月29日至5月1日19时,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28起,造成9人死亡、20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6.61万元。其中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2起,同比起数减少56起、下降71.79%;造成9人死亡,同比减少21人、下降70%;造成20人受伤,同比减少76人、下降79.17%;直接财产损失2.55万元,同比减少23.05万元、下降90.04%。发生财产损失事故406起,同比起数减少644起、下降61.33%;直接财产损失14.06万元,同比减少21.19万元、下降60.11%,没有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没有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

消费家电消费纠纷频发

记者从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了解到,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省工商局12315系统共接收消费者电话1296件。其中咨询1074件、投诉147件、举报35件、建议4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6.1%,未发生重大紧急、群体性投诉案件。

从整体咨询、投诉情况来看,消费者主要反映的问题集中在家用电器类消费。另外,手机流量服务纠纷频发。节日期间消费者外出游玩,是手机流量使用高峰期,主要反映手机流量扣费不明;购买的流量包到账数额不足;对流量包失效日期未提醒告知。

节日期间,餐饮、住宿消费问题突出。商家拒绝消费者使用优惠券,但提前并未声明;住宿服务中存在停水、停电、电脑不能上网、卫生差等问题;住宿结账时房间内物品损坏、付费商品拆封等责任无法划分情况;餐饮行业服务态度差、卫生差、食材质次价高。此外,商家以有奖销售、免费发放赠品诱骗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举报增多。不法商家通过抽奖形式,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或三无产品,并强制中奖者消费;以发放赠品为诱饵,让消费者购买质次价高的商品。同时,节日出游引发旅游类消费问题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