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农行克拉玛依石油分行助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05-03 12:21:21

新华社信息乌鲁木齐5月3日电(郭中辉、阚甲臣)报道  青年员工是农行的生力军,也是农行发展的未来。农行克拉玛依石油分行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青年队伍建设,聚焦青年员工培养机制,准确把握青年员工思想上的新变化、新特点、新状况,注重引导青年员工强化理想信念、勤于学习、爱岗敬业,贴近平凡岗位,助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努力挖掘自身价值的潜能,充分发挥青年员工在全行业务经营中主力军作用。 

农行克拉玛依石油分行是新疆分行“最年轻”的二级分行。截至目前,该行共有员工199人,平均年龄仅37岁,其中35岁以下青年员工79人,占比40%;副科级以上干部23人,平均年龄39岁,其中青年员工12人,占比52%;突出青年主体,着力抓青年员工的思想教育、岗位培养、综合管理及搭建展示平台等,多措并举,有力助推了青年员工走向成长成才,为全行经营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营造成才氛围  提升青年凝聚力

青年强则农行强。克拉玛依石油分行积极打造良好的青年员工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引导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成长成才奠定基础。注重青年员工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升综合素质为重点,以营造成才氛围为抓手,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知识讲座,主题团日活动及社会公益活动等,引导青年员工牢固树立勇于进取的意识,不断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能力,提升职业素养。该分行着力加强青年员工“推优入党”,三年来,共有11名优秀青年经团组织“推优”发展成为党员。坚持树立青年典型。坚持发挥先进青年员工的示范作用,加大先进典型人物及事迹宣传,持续推进对优秀青年的评选,促使广大青年员工深刻认识,不断激发个人潜能,为业务发展添动力。三年来共有3人获“新疆分行青年岗位能手”、1人获得新疆分行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得新疆分行优秀青年称号等。积极组织开展“我的服务故事”、“先进模范讲”及“讲模范先进”演讲比赛,其中“坚守岗位 坚守平凡的价值”获得新疆分行一等奖。积极组织青年员工参与志愿服务者活动,锻炼培养青年人才,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农行品牌形象,开展青年员工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突出以人为本  强化青年培养机制

该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青年员工培养与农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了解心声、听取建议、对等沟通、双向交流,鼓励青年员工用阳光的心态,积极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一是有效结合特色,发挥工团职能作用,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积极向上、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缓解压力、放松心情,陶冶情操,促进青年身心健康。持续开展瑜伽班,成立羽毛球、兵乓球等兴趣小组,成功组织了“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主题水上素质拓展活动、“做健康知性女人”主题紫砂文化体验活动;“花样女人节”分享甜蜜”烘焙活动等,最大程度满足职工各类文体需求。全面落实人文关怀,落实青年员工休假制度。一方面通过建立代班柜员制度,落实基层一线青年员工的年休假,在合理安排好岗位工作的前提下,通过外出旅游、回家省亲等多种形式,让年轻员工放松身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中去。另一方面,合理调整会议及培训,最大程度上提高效率。不断细化青年员工动态管理,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持续开展谈心谈话主动关心员工、尊重员工,了解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新变化,注重人文关怀,为其排忧解难,保证工作氛围融洽,学习生活和谐。

         搭建展示平台  激励青年脱颖而出

该行着眼于全行可持续发展和青年人才前瞻性培养,结合青年员工的正常诉求和进步愿望,阶段性开展科级干部及后备人才库公开竞聘,选拔和培养青年员工干部。一是落实青年干部队伍梯队建设。近三年,通过公开竞聘新提拔科级干部7人,副科级提拔正科3人,5人列为总经理后备干部,24人列为副总经理后备干部,调整后的中层干部平均年龄39岁。大力实施“青年英才培养”。针对优秀的青年实施挂职锻炼、任职培养,承担具体工作职责,严格考核,对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青年员工优先推荐使用。目前,青年英才库人数达9人,其中3人因表现优异提拔为副总经理重点培养使用。鼓励青年员工交流轮岗。按照“需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进行各岗位精准培训,加强青年员工岗位交流,同一岗位工作3年以上的优秀青年领导干部有计划的安排轮岗,强化多岗位锻炼、多条线历练,同时鼓励青年参与省际干部异地交流学习,截至当前已选派2名青年干部分赴山东、北京分行学习交流,取得了良好培训效果。同时,当了解到新疆分行对口驻点村-南疆喀什地区疏附县铁日木乡托特库勒村缺少衣物时,青年员工自发捐赠衣物15大包,共计600多件衣物,及时寄往疏附县铁日木乡托特库勒村。

         激发内在动力  鼓励青年创先争优

该行持续打造团队文化,坚持在实践中助力青年员工主动成长成才,在全行业务发展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引导青年立足岗位,为业务经营创新创效,充分青年员工聚焦市场营销、业务创新等重点领域,组建青年与员工突击队,集中力量开展特色攻坚行动,将外加压力变为内在动力,激发奋斗热情,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为农行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其中该行公司业务部牵头组建的“星星之火”突击队获得2016年总行优秀青年突击队称号;零售业务部牵头的“沐浴朝阳”青年突击队,坚持每周学习,针对零售业务重点、难点开展讨论研究,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主动适应“微时代”特点,巩固好宣传阵地传播正能量。加强行内微信平台的监督,组建青年员工宣传队伍,用好用活微信平台,鼓励青年以“星火燎原”微信群,及时刊登网点“比学赶超”营销工作亮点,在全行营造出改革发展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近年来,克拉玛依石油分行先后荣获了“中国农业银行先锋队集体”、“新疆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金牌服务单位”、新疆分行“青年文明号”、“女职工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还有多位青年员工分别获得了“新疆分行优秀青年”、“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青年员工强燕获得了中国银协会文明规范服务“明星大堂经理”之“微笑之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