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打造中德制造业合作样板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4-27 09:39:07

新华社信息德国汉诺威4月27日电 (记者乔继红、张毅荣) “美的因为转型升级需要库卡,库卡因为全球化战略需要美的。”中国美的集团副总裁、德国库卡公司监事会主席顾炎民25日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汉诺威工博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的收购库卡将成为“中德制造业企业合作的样板间”。

中国家电企业美的集团今年1月顺利收购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94.55%的股权。顾炎民说,美的与库卡的结合是一个双赢的过程,是双方企业多元化和全球化发展意愿的成功对接。

库卡作为德国工业4.0核心企业,在传统工业机器人领域具有强大优势,其技术和创新能力可以帮助美的转型升级,并完成业务多元化。但库卡企业规模不大,且核心业务集中在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全球化程度较低。

“中国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顾炎民说,美的能为库卡的机器人解决方案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及在各个产业发展的机会,帮助库卡拓展产业领域,完成全球化。将来美的要做的就是“整合两者的核心竞争力,达到1+1大于2的效果。”他说。

据他介绍,收购库卡只是美的在机器人领域产业布局的开始,美的未来将围绕库卡发展一个产业群,加入全球工业4.0的发展新浪潮。“库卡是我们的母鸡,怎么让它下蛋,是美的今后要考虑的问题。”

本次汉诺威工博会上,库卡俨然是一个明星企业,德国总理默克尔还特地去库卡展台观看机器人做拼图。顾炎民说,库卡今年展出的机器人做拼图是一个完整的工业4.0解决方案,即通过整合机器人、云端系统、制造业物流等打造的一个智能工厂样板间。

“工业4.0时代最大特点就是自动化和信息化的结合,通过大数据和云端等数字化手段给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产品,”顾炎民说。

顾炎民认为,在全球工业4.0发展浪潮中,中国企业具有自身优势。虽然目前很多中国制造业企业甚至没有完全完成工业3.0的进程,但他们有可能在工业4.0进程中“弯道超车”。像美的这样的企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制造业规模优势,如何将这种优势与库卡等工业4.0企业提倡的“柔性化”生产方式相结合,给中国消费者提供多层次、多价值的个性化产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另外,中国企业在信息化、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如何加入工业发展大潮,把传统工业国家的自动化与自身优势结合起来,提高中国制造业水平,也是包括美的在内的中国企业面临的课题。

对于未来美的和库卡的融合,顾炎民坦言,其过程肯定会面临如文化差异等诸多挑战,但这是跨国并购的正常现象,相信基于双方强烈的业务发展愿望,美的会成功整合库卡,并借此在制造业企业中脱颖而出。

相关推荐
中国企业亮相汉诺威工博会 共话创新合作

2024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4月22日至26日于此间举办,记者全程参展后真切感受到本届展会中国元素的魅力。

古巴精品国家馆开馆两周年庆典在哈瓦那举行

京东国际古巴精品国家馆开馆两周年庆典25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

中国电影《热烈》荣获2024金砖国家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

当地时间23日晚,2024金砖国家电影节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闭幕,中国电影《热烈》荣获评委会特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