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一带一路”智库寻解全球价值链合作与共赢

来源:新华社 2017-04-25 21:58:00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成立

新华社信息北京4月25日电(记者任沁沁)清华大学和中国侨联25日在京联合成立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未来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探寻全球价值链合作与共赢路径。

清华大学是中国学术研究重镇,中国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纽带。双方将合力打造现代化高端智库、高端人才培养基地、高级别国际交流平台,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供支持。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将秉持开放协作理念,以开放姿态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不断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能力。

中国侨联主席林军提出,希望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研究和侨情研究,加强针对民间力量特别是侨资融入“一带一路”的可行性设计,加强研究成果的政策转化。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要实现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的战略对接、项目对接,也要求实现智慧对接、舆论对接。业内人士指出,智库建设是实现对接的一个重要载体。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的成立,就是为使“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更为广泛的民意、智慧、项目,营造更加广阔的国际发展空间而设立,将致力推进全球战略与合作,实现全球价值链的合作共赢。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推动。清华大学与中国侨联共同打造“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集一流学术资源、海内外侨资侨智于一体,能够配合决策需要,在推动重大问题研究、人文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贡献。

“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实施,离不开归国侨眷和海外中华儿女的鼎力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是华侨华人的聚集区,海外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侨商通晓国际商业规则,在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理应成为民心沟通的铺路者和夯实者。

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华侨华人不仅是“五通使者”,更应是今天“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力量。“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激活了海内外华侨华人共同的丝路历史记忆,也激活了其参与中国与所在国家深度合作的热情。

未来,中国侨联将整合“一带一路”沿线的侨商资源,为海外华侨华人参与其中提供信息服务和对接载体;支持和推动重点侨商项目的落实,带动更多华侨华人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也为“一带一路”建设引入更多活水,包括智力和资本投资。

清华大学宣布将于4月29日成立由15所亚洲名校构成的亚洲大学联盟,未来将着眼于亚洲高等教育互联互通,共同谋划亚洲高等教育的未来。

在全球资本投资急剧下降,劳动力、潜在增长力和生产力水平持续降低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谋求为世界经济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源的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被寄予厚望。

范恒山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本质上将提供有效供给,催生新的需求,推动形成新的增长点,形成巨大的产能和建设能力,满足沿线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发展需求,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全球价值链从高速扩张步入到深入调整期,国际经贸规则也正在面临大变局。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表示,希望有更多智库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共同研究如何推进全球价值链合作与共赢,重塑中国新的国际竞争优势。(完)

相关推荐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