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琼中创新“PPP治水”模式呵护青山绿水

2017-04-21 17:21:59

夕阳的余辉,给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大边村铺上了一层金灿灿的色彩,在村口的凉亭里,劳作了一天的村民们正在聊天喝茶。环顾四周,凉亭边的小花园里,郁郁葱葱的美人蕉、菖蒲、芡须草……微风从莲花池吹来,带着丝丝清凉。

外人却不知,这片小花园下面可是“暗藏玄机”:全村生活污水通过管道,进入花草下的设备和湿地,经过层层净化处理,最后变成清水排进池塘。

在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建设中,琼中积极构建“富美乡村”新蓝图。2016年初,全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捆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项目正式落地琼中。项目通过模式创新,探索解决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资金缺乏、收益率低以及可持续等问题。

通过PPP模式,琼中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县建设14个乡镇及农场污水处理工程、544个富美乡村污水处理工程。目前,琼中湾岭镇大边村、长征镇深湴村、上安乡什空村等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5年,上海三乘三备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通过PPP竞争性磋商等程序,依法取得琼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特许经营权。随后,该公司与琼中合资组建了琼中鑫三源水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统一负责琼中农村污水处理等项目的设计、融资、建设、运营。采用“政府付费+可行性缺口补贴”的方式保障投资回报和污水厂的正常运转。

琼中鑫三源水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钟灵说,琼中率先推广“PPP治水模式”体现出责任担当,他们将加快推进各村污水处理工程的建设落成。(记者:郭畅,通讯员:毛景慧;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