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琼中试点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 助力村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2017-04-21 17:20:47

110平方米的崭新洋房代替了原本70平方米的破旧瓦房,一家10口人不再“蜗居”,这是琼中湾岭镇加章村贫困户王世飞家一年内的可喜变化。

近年来,琼中采取“小额信贷(政府贴息)+农户自筹+危房改造资金”方式,率先在全省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农民住房财产权“大边村”模式。

“赶上好政策,建房既有补助还有贴息贷款。”王世飞说,自己去年向政府申请了6万元危房改造补助,还通过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形式向省农信社贷款4万元,5年之内政府全额贴息。

“住上新房子,发展产业更有动力,在政府的扶持下,我开始养山猪、种植益智,争取早日还清贷款。”王世飞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琼中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融资主要面向村民及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主要用于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林业、渔业、农副产品加工等涉农业产业化项目,让“不动产”变活,助力村民招金揽银。

对此,琼中野蕉养鸡合作社社长卓善赵感受颇深。2014年,合作社刚刚成立时,因为资金有限,很多基础设施不完善,还欠了饲料店一笔钱。资金难题摆在眼前,这时候,村干部符开荣为合作社带来了好消息,“现在政府有新政策,只要是为贫困户脱贫的农业项目,贷款全额贴息。”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卓善赵向银行提交了贷款申请。“不到一个星期,贷款就发放到位了。”卓善赵说,合作社只用了两年时间,就把之前的贷款还清了,接下来将做大做强养鸡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记者:郭畅,通讯员:毛景慧;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