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中国交建海外标杆——访中国交建董事长刘起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4-21 17:25:21

新华社信息科伦坡4月21日电 (记者黄海敏、杨梅菊)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正在逐步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果,而如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疆拓土和应对复杂投资及政治风险,树立中国企业海外良好形象,作为走出去领军企业之一的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建)大有经验可谈,特别是一度遭遇暂停的自主投资项目科伦坡港口城更有许多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

大约20年前,根据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一群中国交建年轻员工进入了激战正酣的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并在市场拓展中赢得先机。如今,在活跃在斯的100多家中国企业当中,中国交建旗下的中国港湾家喻户晓,成为在斯中资企业的一张名片及标杆。对此,日前正在科伦坡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国交建董事长刘起涛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畅谈了中国交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向海外的企业战略及取得的宝贵经验。

刘起涛介绍说,中国港湾1998年就进入斯里兰卡,当时正处于内战状态,工程市场规模较小,很多人并不看好发展前景。经过多年艰苦努力及深耕细作,中国港湾承建了斯里兰卡大部分标志性工程,包括南部高速公路、科伦坡国际集装码头、斯里兰卡北部道路、汉班托塔港、马塔拉国际机场等项目,总合同额超过40亿美元。如果加上正在建设的科伦坡港口城和将要建设的汉班托塔中斯工业园等项目,总合同额超过60亿美元,创造了“小国家、大市场”的奇迹。

而在刘起涛看来,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除了进入早之外,还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抓住了中国大力实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机遇,中国政府积极鼓励和大力引导中国企业走出去,给予很多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国内相关金融机构,如中国进出口银行及国家开发银行等也给予了有力支撑和协助。

二是中斯两国具有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人民都具有勤劳、善良、进取的精神。2009年内战结束后,斯里兰卡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刀阔斧地进行战后重建,特别是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战争期间就进入斯里兰卡的中国企业因此迎来了在当地拓展的难得的历史机遇。

三是中国交建,包括旗下中国港湾始终秉承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中国交建坚持做政府与经济社会发展急所需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不仅是所在国的商业合作伙伴,为当地提供优质产品,还积极创造就业机会,为当地培养专业人才,而且非常注重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回馈当地社会,与所在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发展,是其在斯里兰卡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

作为斯里兰卡迄今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在斯备受瞩目,也经历了波折,一度成为新闻热点,尤其从暂时停工到全面复工、实现大逆转。对此,刘起涛首先强调复工过程中得到的帮助,既有中国政府的关怀、指导和支持,也有包括媒体界的呼吁和宣传,还有斯里兰卡各界的支持。

在刘起涛看来,港口城项目之所以经历波折而复生,关键原因有三条:

一是依法合规,诚信经营,为该项目中国交建前后准备了4年,聘请了国际一流的商务、营销、法律团队,所有手续合法完备,经得起检验。正如西里塞纳总统2015年访华时指出,“目前科伦坡港口城出现的情况是暂时的、短期的,问题不在中方”。

二是在商言商,理性应对,既多措并举,积极维权,又从大局出发,互谅互让,通过平等协商,终于达成了令双方满意的结果。

第三个原因,也是根本原因,就是港口城项目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好项目,不仅对中国企业有利,对斯里兰卡也有利,它高度契合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战略,能够释放出巨大的红利,具有强大的商业内在逻辑,符合经济发展规律。

刘起涛强调,科伦坡港口城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斯里兰卡“西部大都市”国家战略交汇对接的旗舰项目。项目一期投资14亿美元,并带动二级开发投资约130亿美元,不仅直接推动斯里兰卡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作为该国历史上单体外商投资最大的项目,也将发挥招商引资的示范带动效应。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科伦坡的中央商务核心区,常住人口将达 6.8万人,城市总人口达25万人。特别是在科伦坡港口城内打造国际金融城(CIFC)的计划,将填补迪拜与新加坡之间的国际金融中心空白,助力科伦坡发展成为南亚的商业中心和金融中心,成为世界级的都市。

刘起涛介绍,港口城项目建设期间已经雇佣了大量当地员工。随着项目推进,预计当地员工的规模将逐步增长。经过专业评估,该项目将为斯里兰卡创造8.3万个稳定的就业机会,对改善当地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从1958年援外工程建设算起,中国交建有近60年海外发展的历史;从1978年企业化方式“走出去”算起,中国交建已有近40年海外发展的历史。刘起涛总结,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企业角度便深深体会到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欢迎,用一个词概括,就是“期待”。

刘起涛介绍,除了斯里兰卡之外,多个国家也已经准备好全力拥抱“一带一路”——马尔代夫官员到访中国交建时表示,中马友谊大桥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惠及马尔代夫国家和人民的重点工程;印尼政府提出“海上高速公路”对接海上丝绸之路,5年间投资近600亿美元兴建港口、购买船舶、加强海上运输,并与中国交建在此框架下达成多个港口的投资建设协议;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表示,希望借助“一带一路”与中国交建深化合作;巴西、阿根廷、秘鲁等南美国家的政府业主,也都提出“一带一路”向南美洲延伸的期盼;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及政府业主则提出把加拿大的悉尼港作为“一带一路”向北美延伸的节点的概念……

刘起涛感叹,“一带一路”建设大大增强了中国企业全球布局的信心。“我们看到,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有着渴望和巨大需求;中国企业在建设国家基础设施过程中形成了世界领先的系统性供给优势,“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打通巨大需求和强劲供给。”

刘起涛介绍,中国交建在“走出去”中最显著的特色和优势是:

第一,在战略方面,中国交建提出了“五商中交”战略,打造全球知名的工程承包商、城市综合体开发运营商、特色房地产商、基础设施综合投资商、海洋重工与港口机械制造集成商,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要求。

第二,在管理方面,则明确了“国际化优先发展”思路,坚持资源配置优先、管理优先和保障优先,加快全球市场布局,正在形成区域化、属地化和专业化的发展格局,构建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基础设施营销体系和建设体系,收购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优秀企业,以多种方式在全球配置资源。

第三,在成果方面,中国交建在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实质业务,在10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93个驻外机构,策划并促成了一批“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近3年来,在沿线58个国家和地区追踪200余个项目,签订合同370亿美元,并获得较好的利润,目前海外整体贡献约占1/3,全球配置资源能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而作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之一,中国交建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有许多经验可资分享。刘起涛表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首先不能盲目,不能为“走出去”而“走出去”,应当将企业自身的专业优势,与中国在资金、技术、产能等方面优势,和所在国市场的需求优势深度融合,才能有效切入,站稳脚跟。

其次是应当努力实现抱团出海。海外市场的很多项目向大型化、综合化、高端化发展,对参与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产业协调能力、投资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应当鼓励各方加强平台建设,促进企业根据产业链分工合作,实现龙头企业整合资源模式下的“抱团出海”,才能事半功倍,行稳致远。

三是应当高度重视风险管控。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影响越来越大,各种风险也随之而来,特别是政治风险、安全风险、舆论风险等,具有难预测、不可控、影响大等特点,应高度重视,做好形势研判和预案防范。

相关推荐
马东铁项目为促进马来西亚东西海岸互联互通贡献力量

这条全长600多公里的铁路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是中马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企业目前在海外承建的最大单体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中交一航局巴新西高地公路项目修改设计方案保护学校教室

连续几个深夜,一航局巴布亚新几内亚项目部的办公区却还亮着灯,安全员刘顺年还在伏案备课,他要为杜穆小学的孩子们讲授一堂安全常识课。

中交集团助力中国瑙鲁开启交流合作新篇章

由中国港湾承建的艾沃港码头升级改造项目,不仅为当地人带来先进技术和就业机会,还使瑙鲁扩大了同外部世界的连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