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兰州制造:从“制造”向“智造”迈进 高端占比已近六成

来源:兰州日报 2017-04-19 11:09:06

装备制造业是兰州工业的重点支柱产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机械、通用机械制造、电工电器、仪器仪表等为主体,门类比较齐全、基础比较雄厚、具有较强实力的装备制造业工业体系。近年来,随着国家西部战略的延伸和兰州新区的发展建设,兰州装备制造业迎来了再次发展的新机遇,一批批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兰州新区落户,并逐步向智能制造迈进。

智能制造让工人成为“白领”

在位于兰州新区的兰石装备制造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的进行着一天的工作。与老厂区不同的是,这里厂房整洁有序,经过粉刷的地面一尘不染,原本围在生产线上衣着油渍的工人被一台台机械手臂所替代,工人们身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目不转睛地盯着操作台上的液晶显示屏,按步骤一项项地操作着触屏按钮,从焊接到精密仪器的机床加工,工人们几乎不与设备直接“打交道”,智能制造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另一侧,甘肃建投厂房内的情景与兰石相差无几,各式各样的特种车辆从生产线上一字排开,被缓缓地移动到库房,很快,这些车辆将奔赴全国各地,为人们的生活创造更多便利。

据市工信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兰州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68户,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19.1%,占全省装备制造业的42.6%;全市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产值34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0.28%,占全省装备制造业的47.1%。

装备产业园成新区重要承接地

随着国家和省上确定的高端装备制造发展方向,兰州正在通过打造产业集群,优化存量,提升增量,并已在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占全市装备制造业比重约60%。

在兰州新区,一片硕大的工业园区已成为了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在兰州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22平方公里的规划内,目前已重点布局了石化重型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新能源装备及电工电器生产、数控机床专用设备制造等4大产业体系。截至2016年底,兰石集团、省建投、亚太伊斯顿、中国四联等59户企业已入驻园区,已建成投产31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3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00.79亿元,未来,这里将逐步建成为西部高端装备产业聚集区。市工信委装备制造处处长魏烈安认为,兰州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目前已成为兰州重要的“出城入园”企业承接地,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尤其是新能源装备和数控机床专用设备制造,对于兰州这个装备制造领域的“老兵”来说也是曾经极少涉及的领域。从当前情况来看,搬迁入园的企业均实现了跨越发展,特别是兰石集团,通过出城入园搬迁改造,企业用地由原来的1350亩扩大到3880亩,工业总产值从2013年的45亿元扩大到2016年的80亿元,增长77.8%,生产装备由国内一般水平提升到国内领先技术水平。魏烈安说:“兰石的搬迁既优化了城市结构,腾出了环境容量,也实现了搬迁企业脱胎换骨式的改造升级,促进了产业园区集中、集约、集聚发展。”

推动新兴装备制造业发展

随着兰州新区装备产业园内企业的陆续入驻,兰州紧密结合现有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围绕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产业园逐步扩大产业规模,促进产业结构逐步向高端化迈进,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产品技术获得突破。航空装备方面,依托中航兰飞、中航万里、甘肃长风等企业为各类国产飞机配套生产自动驾驶仪、电动舵机、航空电机、机外照明、机载计算机等,多项产品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并以航空军品发展为根本,积极拓展了民用产品业务,涵盖微电子、民用家电、信息产品、生物工程等领域。海洋工程装备方面,兰石集团适应我国东海、南海等环境,自主研发的半潜式钻井平台用15000米钻井包,促进了我国半潜式钻井平台用高端钻井装备研发水平。智能制造方面,依托海红科技、省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等企业,生产智能通信配电设备、高低压成套电气及自动化设备等,依托兰州高新区、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甘肃伯骊江3D打印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3D打印智能制造技术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成西北地区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设备最为齐全的综合性3D打印技术服务平台,并逐步建设3D打印与数据处理中心、快速模具中心等8大中心。

提升优化存量始终是推进兰州高端装备产业发展的必然途径。在《关于打造装备制造千亿产业工作方案》中提出,兰州将通过5年努力,打造装备制造千亿产业,并配套筛选了总投资397亿元的64个项目。同时,将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以石油钻采设备、电机、高压阀门等产品为重点,努力打造“兰州制造”这一区域性制造品牌,并引导企业提升品牌意识,组织企业积极申报中国驰名商标和甘肃省著名商标。推动企业“走出去”,加快兰石哈萨克斯坦板式换热器总成套公司、兰石中东公司、兰石土库曼斯坦公司等境外投资项目建设,依托兰石集团,提升石油钻机、工程设备等装备制造业和大型成套设备的出口优势,建设重点面向中西亚、中东欧市场的石油钻采设备出口基地,打造境外生产基地,带动上游金属深加工、专用零部件生产等关联产业“走出去”,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

针对高端装备制造出“新招”

兰州装备制造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短板。魏烈安认为,虽然装备制造业是兰州的支柱产业之一,但产业链短、缺乏重大项目支撑、融资渠道少等问题仍然困扰着兰州装备制造业的未来发展。魏烈安说:“兰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虽已形成了规模优势,但整体依然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产业链条短、设备成套和自主创新能力弱、协作程度较低等问题,产业集群尚未形成,上下游配套能力弱,规模化经营和集团化运作进展缓慢。同时,企业产品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优势不足,产品的出口比例偏低。特别是重大竞争性项目储备不足,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不高,信息化管理体制尚未建立或不完善,制约了行业的整体发展。”

为了解决存在的问题,兰州在打造兰州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园的同时,也不断调整着发展和扶持形式。根据规划,未来,兰州将继续加大产业整合重组力度,运用市场机制引进各类投资主体延伸产业链、价值链,采取参股或控股等方式投资制造业领域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加快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同时,进一步强化项目储备,从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角度选投资、引项目,不断提高项目的准入门槛,并发挥“兰州制造”日益引起社会关注的特色优势,实施名牌战略,提高企业的品牌意识,鼓励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新产品设计、研发和工艺改造,努力打造知名品牌。完善现有高端装备大中型企业技术中心的运行机制,突出企业关键技术的研发与自主知识产权的形成,开发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与技术。此外,将积极推进中小企业担保信用体系建设,鼓励金融机构为高端装备制造业提供金融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发挥投资公司、担保公司带动社会民间投资的作用,促进资金、技术等各种资源向装备制造业集中。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改制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融资,争取培育高端装备企业上市,扩大直接融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