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榆中打造“南种北繁”种薯繁育基地

来源:兰州日报 2017-04-19 11:05:00

为了将苏堡村打造成马铃薯“南种北繁”种薯生产基地,加快马铃薯产业的转型升级,4月17日,市种子管理局在清水驿乡苏堡村开展了送良种送技术的双联活动。苏堡村225户村民获得了双联单位免费赠予的2.7万斤陇薯10号原种和6.75万粒原种。

今年,在联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榆中县清水驿乡苏堡村在培育马铃薯产业上,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抓好田间管理,确保种薯质量,通过建基地、抓订单、促流通、拓市场、创品牌的经营模式,把苏堡村真正打造成南种北繁种薯供应基地,大力推进“造血式”扶贫,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当日,驻村工作队技术人员现场进行了马铃薯制种技术培训,重点从制种田隔离、种子处理、田间质量检测和采收等制种的关键环节进行讲解,要求农户严格按照马铃薯种薯生产技术规程进行操作,确保生产出质量合格的种薯。

据了解,苏堡村已连续两年被列为省级脱毒马铃薯种薯核心示范区及新品种示范点。通过干群共同努力,苏堡村已成功培育出了脱毒马铃薯种植这一优势主导富民产业,使全村农民的种植收入大幅度提高,对马铃薯增产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2016年全村脱毒马铃薯制种面积达2400亩,特别是使用新品种“陇薯7号”、“陇薯10号”,采用“高垄黑膜覆盖”侧播技术,在这大旱之年平均亩产保持在2000斤以上,仅种植马铃薯这一富民产业为苏堡村农民增加的收入在200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