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巴经济走廊:延续半个多世纪的深情厚谊

2017-04-19 09:21:00

 这是3月21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胡布地区用无人机拍摄的正在建设中的胡布燃煤电厂配套码头设施。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的胡布燃煤电站项目21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胡布地区举行开工仪式。这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又一大型能源项目正式破土动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电厂和专用煤码头,规划总装机容量1320兆瓦,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供应电力9亿度,满足400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新华社记者刘天摄

    这是3月21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胡布地区用无人机拍摄的正在建设中的胡布燃煤电厂配套码头设施。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的胡布燃煤电站项目21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胡布地区举行开工仪式。这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又一大型能源项目正式破土动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电厂和专用煤码头,规划总装机容量1320兆瓦,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供应电力9亿度,满足400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新华社记者刘天摄

新华社信息北京4月19日电 从上世纪60年代参建中国政府援助的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至今,中国交建在巴基斯坦经营已有50余年,建设的项目创造了巴基斯坦多项纪录:第一个大型深水码头、第一个油码头、第一个粮食化肥专用码头、第一个液化石油气码头等。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政府和中国许多企业,为巴基斯坦的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增进了两国友谊。巴基斯坦也成为最欢迎中国人的国家之一,被许多中国人称为“巴铁”。

2013年,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再进一步,两国政府提出了共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战略蓝图,希望加强中巴之间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两国之间的互联互通。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越发顺畅。近日,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长伊克巴尔在瓜达尔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自然赋予的礼物,是使巴基斯坦通向繁荣、和平的大道。中巴经济走廊使世界改变了对巴基斯坦的认知。

一条公路两次打通,“一带一路”合作典范

伊克巴尔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像一个大框架,内涵丰富,包括公路、铁路、管道、港口、园区等。”喀喇昆仑公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作为巴中两国之间唯一的陆路通道,喀喇昆仑公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我看来,这是中国人用智慧和汗水,打通了巴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命脉。”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所长、巴基斯坦前驻中国大使马苏德·汗说。

喀喇昆仑公路的修建历史堪称传奇。1966年至1978年,中国应邀援助巴基斯坦建起了这条巴北部地区唯一的对外经济生命线。1032公里的喀喇昆仑公路,穿越喀喇昆仑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帕米尔高原和喜马拉雅山脉西端,经过中巴边境的红其拉甫口岸,将中巴两国紧紧相连,被形象地称为“天路”。

几十年来,喀喇昆仑公路为推动中巴两国的商贸往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经过30多年的侵蚀和损毁,喀喇昆仑公路已无法满足通行需求。2006年,中国建设者再一次接过了贯通喀喇昆仑公路的大旗,改扩建工程全长335公里。2016年9月,喀喇昆仑公路北段全线建成、再次贯通。

“2006年改扩建工程开始,我们充分发挥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技术优势,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设计施工组织,妥善应对高原冻土、雪崩、生态环境脆弱等高海拔建设难题。”中交集团中国路桥副总经理杜飞说。

道路联通,增进了民心相通。喀喇昆仑公路的影响区域面积约7.5万平方公里,影响区域人口约1500万人。项目建设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0000余个,为巴基斯坦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项目采购的机械设备及材料也有效繁荣了沿线经济,当地人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路宽了,车速快了,货物的运输增多了,生活越来越富裕了”。

不仅是修路,在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过程中,中国交建几乎成为当地政府的应急救援队。

2008年8月,原吉尔吉特旧大桥突然垮塌,巴基斯坦吉尔吉特以北的陆路交通彻底中断,项目部在最短时间内选址、采购、运输,架设起一座150米的钢便桥,打通了北部地区的生命线。2010年1月4日,当地发生巨大山体滑坡,阻断河流形成巨大的堰塞湖,情况十分危急,中国交建项目部甚至比巴军方还更早进入到灾害现场,清理塌方、挖掘泄洪道,帮助当地政府转移受灾人员,并向外界提供第一手的测量与现场数据。一位70多岁的巴基斯坦老人饱含深情地说:“我们敬重中国人。30多年前,他们为了建成这条天险之路吃了无数的苦,流了许多的血和汗,有的人永远埋在了喀喇昆仑山下。今天再次见到他们,就像见到了自家的亲人。”

如今,在吉尔吉特城的入口,耸立着一座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项目纪念碑,上面用中文、英文和乌尔都语介绍了公路的情况,称赞“该项目象征着巴中两国之间全天候的友谊和兄弟之情”。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较早实施的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不仅有利于中巴双方,也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试点区、建设成效的“示范区”。基于中巴之间睦邻友好关系的典范,“中巴经济走廊”涉及港口建设、能源管道、交通基础建设、产业合作等重点领域,其功能和方式会辐射到相邻区域,会对“一带一路”其他项目建设产生重大影响。

一个港口从无到有,丝绸之路节点打通

2016年11月,瓜达尔港正式开航了。

在“中巴经济走廊”的远景规划中,两国政府计划修建新疆喀什市到巴方西南港口瓜达尔港的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及光缆覆盖“四位一体”通道。

瓜达尔,一个之前鲜为人知的巴基斯坦港口城市,自此走上了与中国合作建立深水港口和自由贸易区之路,成为巴基斯坦新的经济引擎。

“瓜达尔原是只有2万多人的偏远小镇,在中国交建承建瓜达尔港之前,这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渔业捕捞和生产简单木头船、帆船的初级造船业,这就算是瓜达尔仅有的工业。”曾任瓜达尔港项目经理的中国交建副总裁孙子宇回忆说,当地没有学校,老百姓识字率极低,中国交建去了以后,瓜达尔才有了第一所综合小学。

瓜达尔港建设过程中,有一次吊车事故压死了一位巴基斯坦工人,去世前他说了一句话,不能怪中国兄弟,是我自己不小心造成的。当中国交建去他家吊唁送慰问金时,尽管家里一贫如洗,该工人的父亲坚持一分钱都不收,他说:“你们中国人到我们巴基斯坦来是帮助我们发展,我的儿子为你们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他说人的生命是不可以用金钱衡量的,愿他在天之灵安息。”物质上赤贫,精神上富有,中巴之间的友谊已经融入到每个普通民众的骨血之中。

瓜达尔港口建成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港口运营,带动了巴基斯坦,尤其是贫穷落后的俾路兹斯坦省的经济发展,瓜达尔港也成为了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内陆国家最近的出海口,正在逐步成为这一地区物流与港口运输中心。

更为重要的是,在完成瓜达尔港和喀喇昆仑公路以及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后,中国交建牵头组织瓜达尔自贸区等后续项目,并提出了“一个扁担挑两端”的思路,用中巴经济走廊连接瓜达尔和喀什,喀什国际内陆港与瓜达尔港产业互动、港口互动,形成联动发展、合作共赢的局面。这一思路得到了很好的反响。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连接点,瓜达尔港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一个起始点。“中巴经济走廊”正是打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连接区,正在成为中巴深层经贸合作的新平台。

从巴基斯坦方面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直接为当地民众提供大量工作机会,有效改善巴国基础设施滞后状况,助力巴国改善电力供给,推动巴国渔业、农产品、纺织等产品“走出去”,推动巴基斯坦摆脱经济困境。

与此同时,“中巴经济走廊”有助于促进整个南亚的互联互通,积极推动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中巴经济走廊”不仅将对中巴经济发展产生强大推动力,而且惠及整个地区经济,会使包括中国、南亚、中亚以及中东地区在内的30亿人受益。

此外,从中巴能源需求看,“中巴经济走廊”从陆路开辟了通向中东的门户,以此为枢纽可把中国、波斯湾和阿拉伯海连接起来,开辟一条绕过马六甲海峡的内陆能源通道。

目前中国交建还在跟进的项目有瓜达尔国际机场、瓜达尔东湾快速路、瓜达尔水厂、电厂、瓜达尔防波堤项目、ML-1铁路、奎达城市轻轨项目等。随着这些项目的逐步建成,中巴经济走廊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关推荐
中巴经济走廊农业合作项目首批出口中国干辣椒启运

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巴基斯坦辣椒种植农业产业示范与推广项目首批出口中国干辣椒启运仪式19日在巴南部城市卡拉奇举行。

启动建设十周年 中巴经济走廊取得丰硕成果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启动十周年。十年间,中巴经济走廊取得丰硕成果,为巴基斯坦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巴基斯坦总统表示愿积极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12日表示,巴中友谊独一无二、深入民心,巴方愿积极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