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开行新疆分行积极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来源:开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04-11 11:18:32

新华社信息乌鲁木齐4月11日电(徐金钵)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历来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尤其是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今年“3·15”期间,该行按照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工作要求,迅速启动相关工作,制定活动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获得良好反响。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责任落实

为了保证活动取得实效,该行确立了以党委“一把手”为组长,各处室(含南疆驻村工作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分行“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伊犁分行、喀什分行、新疆分行办公室、经营管理处、法律事务办公室、风险管理处、财会处(营业部)、南疆驻村工作队相关人员组成。建立联络员机制,每个部门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所在处室宣传活动的组织和联络工作。与此同时,该行编制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解,办公室及各部门分工协作开展系列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据了解,该行“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口号是“权利•责任•风险”。加强对金融消费者的风险意识和为自己决策承担责任方面的宣传教育,让金融消费者明白在“自享收益”的同时,要“自担风险”。着重对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客户备付金和支付账户中存在的风险及风险的严重性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引导金融消费者理性投资,根据相关产品的风险特征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当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散发宣传材料。分行印制《“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手册(2017)》、《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81号)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各100份,向前来分行办理业务的客户进行散发宣介。很多客户表示手册提供的维权热线很方便实用,自己还不知道消费者有这么多权利,表示拿回去后要认真学习研究。

编发宣传短信。宣传金融消费者享有的各项法定权利,提升金融消费者保障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分行法律事务办公室编制普法宣传短信:“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金融消费环境。今天是‘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金融消费者是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也是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推动者。金融消费者享有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对提升金融消费者信心、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具有积极意义”,向分行及二级分行全体员工发送,增强员工的法治观念、合规意识和维权意识。

开展微信宣传。兼职普法宣传员嵌入到每个处室中,充分发挥各处室兼职普法宣传员的工作积极性,积极在处室、同事间及面向客户转发央行公众号推送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懂这八项消费者权益,您有钱也没用!》文章,宣介金融消费者享有的8项法定权益。

播放宣传短片。充分借助新媒体,利用楼宇电视循环播放《信用无价》和《天地人篇》等宣传短片,供分行员工和客户学习了解,在分行营业部悬挂横幅“珍爱信用记录、享受幸福人生”,向金融消费者灌输“个人信用报告是您的经济身份证”、“信用创造财富、守信成就事业”、“今天的信用就是您明天的财富”等理念,提醒金融消费者珍爱自己的信用记录。

开展现场答疑,宣传覆盖基层

现场受理咨询。邀请分行常年法律顾问律所律师现场坐班,就消费者权益保护新法新规与员工切实利益相关常见和疑难法律问题进行普法宣传,为员工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现场接待、受理咨询20余人次,针对房屋买卖、公司注册资本变更、股东变更等问题答疑解惑,受到分行员工的欢迎。

开通维权热线。在营业部门口摆放公示牌,公示投诉热线、纪检监察举报热线及邮箱,保持维权渠道畅通。组织法律事务办公室、财会处(营业部)等处室业务骨干,广泛收集、高效处理金融消费者投诉咨询,并认真研究反馈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咨询反映的问题予以妥善解决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

二级分行同步。按照当地人民银行及监管部门要求,伊犁、喀什两个二级分行同步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新疆分行与二级分行上下联动,充分发挥二级分行贴近市场、贴近基层、贴近客户的优势,扩大了新疆分行服务半径,弥补了以往业务只能覆盖到乌鲁木齐办理的短板,赢得客户的广泛好评。

组织宣传到村。分行自2014年派驻首批“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工作组以来,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十分注重阵地建设,将“反暴力讲法治 讲秩序”教育与金融法律知识普及相结合,发挥金融扶贫帮困的主力军作用,先后捐赠《宪法》读本、《公民常用法律读本》、《金融知识普及读本》等双语图书。按照“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安排,南疆驻村工作队深入走村入户,宣传创业贷款、个人消费等金融政策,提高村民的守信意识,拓展脱贫路径,帮助村两委、合作社和困难群众解决贷款难等现实问题。

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2017年,国开行新疆分行将紧紧围绕中央和总行战略部署,进一步发挥法律对业务发展的支持保障作用,加大金融、法律培训力度,丰富活动形式,全面落实依法治行从严治行各项要求,为国家开发银行更好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