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甘肃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来源:甘肃日报 2017-04-05 15:07:34

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甘肃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开启了甘肃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幕,力求通过改革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市场和社会环境,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此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围绕加快建设兰白试验区、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金融创新的功能、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等9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梳理提出了33项改革举措、共127条具体措施。

《方案》着眼于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从发挥企业在创新决策中的作用、建立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机制、落实普惠性财税支持政策等方面综合施策,打出“组合拳”,进一步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比如,明确提出相关专家咨询组中产业专家和企业家所占比例不少于50%;探索在战略性领域采取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多元投资、军民融合、成果分享的新模式,整合形成若干产业创新中心等。

按照《方案》,甘肃将加快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加大科研人员股权激励力度,以此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主要包括探索建立事业单位职务发明成果股权收益分配机制,落实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制度、成果作价奖励制度等。

在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方面,《方案》提出优化对基础研究的支持方式,加大对科研人员的绩效激励力度,改革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评价制度,深化科研院所改革、优化结构布局等措施。其中,赋予高校和科研院所选人用人、科研立项、成果处置等方面自主权,对高校和院所的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公益性研究、技术开发类研究设置不同评价标准等成为亮点。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因此《方案》将改革人才培养、评价和激励机制作为重要内容,提出构建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科研人才双向流动机制。主要涵盖了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调整职称评定导向和标准;破除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科研人员在事业单位和企业间合理流动;在高校和院所设立流动岗位吸引企业人才兼职试点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