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儋州加速与洋浦融合 勾画发展新蓝图

2017-04-05 15:02:00

大企业纷至沓来,大项目争相落地。儋州市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融入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多重优势凸显,经济发展加速,去年多项经济指标跻身全省前列。在此基础上,儋州自我加压提出发展新目标——加速与洋浦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海南新生重要增长极。

发展不断加速

3月,北京、上海、广东、吉林、浙江等地30多家大型企业到儋州投资考察,分别与儋州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带队,在儋州调研考察多天,3月28日与儋州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从生态环境改造、公共设施建设、打造商贸中心等9个方面,在儋州实施城市功能整体建设,投资总额1500亿元。

中青城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带队,考察儋州市光村、峨蔓、新英湾等地,对儋州丰富的旅游资源表现出极大兴趣,计划利用自身优势,发展特色旅游产业,3月21日与儋州市政府洽淡,意欲投资100亿元,在儋州打造一个世界级旅游项目。

 “来考察投资的30多家企业,其中有20多家都是‘中’字头的全国性大企业,如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等。”儋州市招商局局长王明魁说,大部分企业前期多次来考察,现在是高层带队来谈具体合作项目。

中青城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鹏飞说,海南东部开发已经比较充分,而儋州设立地级市后,正在成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新一轮开发投资热点,必将引领海南西部经济发展。

记者观察到,大企业集中来儋州投资,除了青睐一些“热门”区域外,他们也开始将目光转向儋州的兰洋镇、峨蔓镇、木棠镇等以前很少被关注的地方。

儋州发展不断加速。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经济总量跃居全省第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9%,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5%,增速排名全省第二。

放大多重优势

 “围绕建设西部区域性中心城市,紧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优势,持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区域带动能力,努力把儋州打造成为海南新生的重要增长极。”随着儋州在全省经济发展格局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儋州市提出了这一新的发展目标。

根据《海南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总体规划》,儋州是国际旅游岛的西部服务枢纽,也是支撑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服务基地。2016年,儋州和洋浦经济总量之和为477亿元,与三亚475亿元基本持平。把儋州洋浦定位为海南发展的新生增长极即第三增长极,加快儋州洋浦共同发展,有利于海南的整体快速发展。

加快与洋浦融合发展、打造成海南新生重要增长极,儋州在自然禀赋、人力资源、区位交通、政策支持、协同发展、人文历史6个方面具有明显比较优势。

儋州是海南西部交通枢纽,环岛高铁西段、西线高速、粤海铁路西环线和海榆西线贯穿境内,洋浦大桥建成通车,万宁—儋州—洋浦高速公路动工建设;儋州机场项目列入《中国民用航空“十三五”发展规划》;境内有洋浦港万吨级深水码头。

儋州洋浦融合发展具有多重政策红利叠加的综合优势。洋浦是国家级开发区,也是国家级保税区;儋州是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是海南新兴地级市,又进入国家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战略。

扛起儋州担当

在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和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中,如何扛起儋州担当?

作为海南最年轻的地级市,儋州将充分利用政策、文化资源和区位等优势,加快推动儋州洋浦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区域带动能力,打造海南经济发展新生重要增长极。

儋州市委书记张耕表示,要抓住国家北部湾城市群规划实施的契机,重新审视儋州发展方向,发挥好儋州在北部湾城市群节点城市的作用,更好发挥儋州在“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中的作用,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带动周边市县发展,给建设西部中心城市赋予新内涵、注入新元素,真正担起和发挥儋州带动周边辐射西部的责任和作用。(记者:周月光,通讯员:李珂;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郝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