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提速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斌 2017-03-31 11:33:00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杨轶凡、伍鲲鹏、田晓航

博鳌亚洲论坛23日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7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亚洲贸易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首次出现负增长。加剧的社会冲突、民粹主义的抬头,让世界正陷入一种更为复杂的局面,这一切都大大增加了亚洲一体化进程的不确定性,东亚经济体问题暴露得尤为突出。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此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成为亚洲各经济体的战略共识。

全球价值链出现危机

“在过去20年到30年里,全球价值链作为驱动亚洲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因素可能出现了危机”,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东亚经济体的贸易总额下降8%,而进口总额下降12%,“可以说东亚贸易的萎缩相当程度上是由于进口的减少所致。”

据林桂军介绍,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欧盟需求不振影响了亚洲国家的出口。但2015年主要变化是亚洲自身进口的变化,不能完全归咎于美国、欧盟经济的需求疲软。

报告显示,亚洲的贸易60%或者以上是中间品的贸易,也就是零部件生产所需要的中间投入。2015年,东亚进口下降最剧烈的正是中间品的进口。林桂军介绍,中间品的贸易是我们用来衡量全球价值链变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如果中间品贸易下降,说明全球价值链活跃度下降,或者说明全球价值链的发展正日益成熟。

林桂军进一步表示,2015年,亚洲主要的经济体包括中国、韩国、香港、日本、泰国、新加坡等,中间品进口的降幅平均在20%以上,有些国家可以达到30%,这些变化对全球价值链产生了巨大影响。

究其原因,他认为共有三点:第一、东亚经济体自身生产所需零部件能力的提升。不仅是中国,所有东亚国家这方面都取得了进步;第二、东亚经济自身的需求不振所导致的进口下降,因此扩大内需是东亚经济体面临的艰巨任务;第三、发达国家中间品外包需求的减少可能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他认为,全球价值链的变化与机器人和3D打印技术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关系,很多企业正在积极开发以机器人取代远距离进行加工的技术。但是没有数据显示,全球价值链因此遭受到的损失是多少。

亚洲区域贸易依存度降低

报告显示,近年来亚洲区域内贸易的依存度呈现上下波动的特征,2015年降至最低点。尤其应该指出的是,主要亚洲经济体如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都在降低其贸易对亚洲的依存度。随着中间品贸易的萎缩,亚洲经济体在生产上的一体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倒退。

数据显示,2015年,亚洲对自身的贸易依存度:从2014年的55.65%跌至2015年的51.48%。其中,中国对亚洲经济体的贸易依存度指数降至46.24%;日本下降将近3个百分点,为54.19%;韩国继续下降了1.2个百分点,至59.50%。

林桂军表示,这两年由于外部因素的影响,东亚经济体几乎所有衡量一体化的指标都出现了倒退的迹象。比如贸易的依存度、生产网络的一体化程度、投资的依存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研究显示,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使很多经济体依赖于中国的经济,而且依赖程度甚至超过作为一个整体区域的东盟。2015年,主要经济体对中国的贸易依存度均超过10%。其中韩国对中国的依存度为23.6%,日本为21.6%。另一方面,中国较少通过贸易依赖这些经济体,因为中国的外贸更具多样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说,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持续放缓,但是由于体量上面中国保持了6.7%的中高速增长,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了30%,位居世界第一。

“一带一路”为亚洲经济一体化提供新思路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亚洲当前的一体化进程处于关键时期,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此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

报告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亚洲各经济体的战略共识,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国设想与沿线经济体发展诉求对接,催生了一系列亚洲次区域经济合作设想。如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都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有计划推进的区域经济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带出的区域合作项目。

林桂军认为,从内涵上看,“一带一路”倡议跟亚洲经济一体化的相关关系,并不是中国单边的,因为这个战略已经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同。应该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亚洲经济一体化增加了新内容。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比贸易自由化对地区发展的效益更大。一些国家似乎无法从这个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收益,因此我们要创立一个环境让所有人从一体化进程当中收益。“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消除发展中国家对霸权、不平等待遇的不满,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世界经济秩序。

相关推荐
博鳌亚洲论坛聚焦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近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设置了多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分论坛,聚焦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来自多国的政要、学者和企业家围绕“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加速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等话题,分享各自经验观点。

毕马威中国高管就数字经济等行业发展趋势分享专业见解

前,以“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中国多位高管受邀出席,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宏观经济等领域就行业发展趋势分享独到见解和专业洞察。

微视频|同舟共济 共创未来

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