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京发布《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6》

2017-03-30 17:42:32

新华社信息北京3月30日电(记者李晓慧)3月30日下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北京正式发布了《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6》。这是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首次发布年度能源报告,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在发布会上致辞。来自政府部门、高校、企业、机构、和媒体各界等130余家单位,以及国际能源署清洁煤中心、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十余家外资机构等共40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徐小东在发布会上指出,我国能源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发展,在保障能源供应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驱动力正在转变,能源消费低速增长,经济与能源关系进入了“解耦”的新阶段,两者之间已经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我国能源发展正处在转型过程之中,增速放缓、结构清洁、统筹协调、提高效益将成为今后的主要特征,能源工作的主要任务也应从保障供应向提高系统整体质量和效率转变。针对2017年,《报告》提出能源行动需着力推进北方冬季清洁供暖、着力防范化解产能过剩风险、着力发展清洁能源替代、着力补上能源发展短板、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多项具体措施建议。今后,电规总院将坚持不懈全面开展能源研究,持续跟踪经济能源发展形势,研究能源发展规律,完善能源指标体系,与社会各界分享成果。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表示,《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6》是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智库系列丛书的首份报告,从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出发,全面梳理2016年我国能源发展情况,挖掘问题根源、理清发展思路、研判发展形势,对社会各界了解我国能源发展现状、把握发展趋势、做好能源工作具有借鉴作用。

电规总院是国家级高端咨询机构,拥有雄厚的科研技术力量,资深的行业专业背景,多学科全产业链的系统集成综合优势。多年来围绕能源领域基础性、综合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各项研究,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为适应能源发展新形势,更好发挥高端智库咨询服务功能,服务国家和企业能源发展战略,电规总院成立了能源发展研究中心,加强能源综合研究。

报告的编写团队曾参与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撰,并牵头组织开展了十三五能源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是我国能源行业研究的国家智囊。(完)

相关推荐
澳大利亚政府宣布10亿澳元计划扩大太阳能板自产能力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28日宣布了一项涉及1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47.18亿元)资金的Solar SunShot计划,旨在增加澳大利亚自产太阳能电池板的产量。

博鳌观点:亚洲打造零碳电力系统潜力巨大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26日发布《博鳌亚洲论坛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4年度报告——迈向零碳电力时代 推动亚洲绿色发展》。

俄罗斯2023年向不友好国家出口的天然气和煤炭份额减半

俄罗斯能源部20日说,俄罗斯去年向不友好国家出口的天然气和煤炭份额分别较前年减少大约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