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谢秋野在《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上致辞

责任编辑:刘佳音 2017-03-30 14:08:58

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大家相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6》的发布。在此,我谨代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向今天莅临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14项专项规划陆续发布,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开展,体制机制创新稳步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持续深化,能源科技创新迅猛发展,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等生产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出现。与此同时,一些发展中的新、老问题交织出现,比如国内石油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煤炭需求下滑的态势尚未改变,新能源消纳问题日益突出等等。总体来看,能源发展已经进入加速变革的新时期,需要我们从能源发展全局认真研判,正确把握能源发展大势,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推动我国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一所具有6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研究咨询机构,电规总院长期从事能源及电力发展政策、战略、规划、新技术研究等工作。近年来,电规总院致力于打造能源领域的高端专业智库,先后成立了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能源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参与了国家能源电力体制改革等重大政策研究,承担了能源发展、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和能源国际合作有关专项规划等研究工作,建立了一套以能源大数据为基础、以科学分析方法为核心的研究系统,形成了一致底蕴深厚、技术精湛的专家团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在长期工作积累的基础上,电规总院编制完成了《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6》。报告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为引领,聚焦能源发展中的主要矛盾,突出重点、热点、难点,通过大量的数据和生动的图表来全面反映一年来能源发展成绩和不足,通过纵向、横向的对比、理性客观的分析来发掘现象背后的逻辑,同时对未来能源发展提出展望和相关建议。报告的发布是电规总院发挥高端智库咨询服务功能的重要体现,也是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加快实现“能源智囊国家智库”战略愿景的重要标志。我们衷心希望,报告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和把握能源发展的新特征、新规律、新动向,为政府决策、企业经营和社会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

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给予电规总院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的国家和地方各级能源主管部门、相关企业和机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感谢。我们也希望能源及相关领域各界朋友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分享能源研究成果和经验,共同携手努力,为中国能源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推荐
中欧将加强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主办的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论坛日前在北京召开。

电规总院将为能源转型提供智库支持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谢秋野表示,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将加强能源规划研究,为我国政府部门出台产业政策,推进能源法制体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电规总院预测2017年中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较2016年相比将有所回升

报告预测2017年国内石油产量继续下降的可能性较大,对此,报告建议加大原油勘探投入。随着炼油能力过剩形势更趋严峻,我国石油“大进大出”的格局将愈发突出,2017 年成品油净出口量预计将超过 4000 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