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农行阿克苏分行突出文化建设 为经营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03-29 13:40:12

新华社信息乌鲁木齐3月26日电(郭中辉、李冬芳)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农行新疆阿克苏分行企业文化建设坚持文化导向与战略转型相融合的原则,坚持以经营管理为中心的原则,坚持长期目标和短期实效相结合的原则,坚持高度统一的原则,坚持领导率先垂范与员工积极参与相结合的原则,企业文化建设成效明显。

阿克苏分行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总分行关于企业文化深植、建设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及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的相关理念,将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规划、奋斗目标、经营管理、客户服务、风险控制、人才队伍建设有效结合起来,使企业文化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提高全行员工对农业银行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度、认可度、认同度,进一步提升全行员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归属感,文化建设为全行经营管理提供强大动力。

         以党建为引领  深化文化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一个中心,两根支柱”的总体思路,做到四个“始终坚持”,强化树立“四个意识”,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月组织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坚持赴党建联系点支行和分管党支部讲专题党课。党委带头开展学习和讲党课引领作用明显,二级分行党委、县支行党总支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累计154次,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累计42次,讲专题党课累计25次,坚持做好规定动作,丰富自选动作,提高广大党员活动参与度。

开展党员结对共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定期组织机关党员清扫自助网点卫生,改进机关党员工作作风。开展唱红歌、表彰“两优一先”、重温入党誓词、“做合格党员”签名、“我是共产党员”宣誓等多种形式亮身份、强意识。深入开展“岗位建功争做标兵”活动,全行党员佩戴党徽常态化,制作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标牌,在醒目位置摆放,表彰“共产党员岗位标兵”。以党建活动室为依托,入党誓词、党建活动掠影、党员心得体会等内容均上墙展示,党建类书籍上架供党员阅读,党建工作进一步丰富。

          突出核心理念  营造和谐氛围

企业文化的深植既要靠培训、考核,更要靠宣传展示。为使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丰富的思想和精神内涵深植于员工心灵,使核心理念的导向功能、激励功能、规范功能、凝聚功能得以最大的发掘和展示,不断拓宽业务宣传渠道和展示平台,使企业文化处处看得见、时刻感受得到。

规范企业文化标识和办公VI应用。按照总行办公楼内部VI标识应用要求,2016年,阿克苏分行对二级分行机关办公楼部门标识牌、楼层符号牌、楼层信息索引牌、各楼层信息索引牌等内部VI标识进行了整体更换。VI标识从尺寸大小到颜色深浅,从字体格式到中英文组合应用,均彰显了农业银行大气、规范、标准的文化要求。另外,纸杯、抽纸、笔记本、名片、桌签等日常办公用品均按照总行VI标识应用要求制作,体现农业银行文化。同时,坚持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内容进大堂、进院落、进会议室、进办公区域。

多形式展示企业文化。注重走廊、办公室文化建设,将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制成条匾悬挂在办公楼走廊两侧,以书法、图画形式展现企业文化核心理念释义,用地域特色风景画装扮办公室。时时提醒和警示员工,使员工不但认知农业银行企业理念条文,而且领悟理念真谛,理解理念精髓,进而使理念条文转变为员工自觉的价值心态和行为实践,成为广大员工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并主动运用到经营管理的实践中去。

做好业务宣传,树立良好形象。以办公资源网为载体,开设“营销擂台”专栏,形成条线部门之间、支行之间“比学赶超”良好竞争氛围,促进业务快速健康发展,开设“经验交流”专栏。2016年,在办公资源网累计刊发各类业务、管理信息805篇、条,同比增加392条。积极向新疆分行办公资源网、两日要情、工作简报投稿,2016年,新疆分行累计采用我行信息147篇,同比增加34篇。逐步加大新闻报道力度,树立农业银行良好社会形象,加快正能量传播力度。同时,还积极向《阿克苏金融》、《阿克苏银行业通讯》投放各类信息共计43篇,在当地金融系统、地方党政中树立农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普惠金融、精准扶贫,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形象。

深化创建活动   展示文明成效

自治区文明单位是自治区各种荣誉称号中综合性的最高荣誉称号。阿克苏分行始终将文明创建与业务发展、经营管理同安排、同部署,多次专题研究文明创建相关内容。将文明创建与运营“三化三铁”、信贷“三化三无”、保卫“三化三达标”创建活动相结合,使文明创建活动取得较好成果。

文明创建系统同业领先。2016年,在自治区文明单位“零基启动”创建过程中,阿克苏分行及辖属库车县支行、温宿县支行、阿瓦提县支行等4家单位再次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自治区文明单位获得数量在系统、同业均名列前茅。另外,还获得了“全国农行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文化引领积极维护总目标。该行积极响应自治区、地区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活动,连续四年选派员工赴驻村工作点开展活动,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捐赠资金8万元,当地147户村民喝上了自来水,文化活动场地得到有效改善。坚持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员工筹集扶贫捐款182601元,建立扶贫基金,制定使用方案,确保基金全部用于扶贫。

积极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全行204名党员干部开展结对认亲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见面交流,向结亲对象宣传党和国家支持新疆发展政策等内容,帮助他们树立发展信心,寻找致富路径,得到当地党政和广大村民的积极肯定和好评。同时,积极响应自治区、地区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选派3名员工赴温宿古勒阿瓦提乡开展支教活动。

           提高经营业绩  彰显文化力量

阿克苏分行企业文化建设始终以经营管理为中心,坚持将企业文化基因植入业务发展,在业务发展中融入文化建设,以企业文化建设促业务发展,以业务发展业绩检验文化建设力量。

坚持将文化建设融入业务营销、客户拓展中,坚持将文化建设融入员工尽职履责和行为管理中,用文化力量推动经营管理发展。截至2016年末,各项存款、个人核心存款、对公核心存款均实现历史性突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服务“三农”和金融扶贫取得成效,累计发放各项贷款26亿元,累计投放涉农贷款23.54亿元,县域“金穗惠农通”工程点440个、助农取款点103个、累计布放县域电子机具456台,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全行不良贷款实现“双降”,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无经济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

农行阿克苏分行始终坚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驰而不惜、持之以恒地做好企业文化深植,将企业文化作为经营管理的源动力、规范员工行为软约束、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为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