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农垦改革经验获农业部肯定

2017-03-27 16:04:59

新华丝路网海口3月27日电(王益民 李璇 黄峥信) 3月26日,农业部在海口市召开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考察学习海南省积极有效推进农垦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全国农垦改革落实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南省、黑龙江省、广东省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发言,海南省有关厅局、市县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微信图片_20170327155825

图为东昌居考察现场图 。   李璇 摄

海南农垦占全省1/5的土地、1/10的人口,本应成为海南发展的一大亮点,然而,一直以来海南农垦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低下,市场价值被严重低估,资源优势未能转化为企业发展的资产资本优势,发展处于困境之中。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周密谋划,将农垦改革作为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战略部署,作为“一把手工程”予以强力推动。近两年来,通过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社会管理属地化和社会职能移交、农业用地清理规范、土地资源资产化和资本化等改革工作,理顺了农垦体制机制,减轻了农垦办社会负担,提高了农垦土地收益,增加了农场收入。同时,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八八”战略 ,农垦生产经营状况明显好转,实现了企业增效、职工增收。

此外,海南省还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全国探索首创以“居”的形式来承接农场社会管理职能,实现政企分开、社企分离。截至目前,海南垦区有80余个“居”相继设立,农场设“居”实现全覆盖。“海南省探索首创在农场设‘居’的改革办法,用创新的办法初步理顺了国有农场的政企、社企关系,以较低的改革成本取得了较好的改革预期。”韩长赋说,突出问题导向,这种敢为人先、大胆突破的精神,值得肯定和借鉴。

韩长赋肯定了海南农垦改革取得的明显成效。他指出,海南推进农垦改革,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动,精准发力抓改革;各方面通力配合、全力支持,齐心协力打总体战;有改革创新、敢于啃硬骨头的勇气,尽心竭力解难题;基础工作做得深入细致、扎实牢靠,不遗余力做功课。海南的经验表明,事不避难,知难不难,事在人为,只要把思想真正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清形势、把握大势、顺应趋势,敢于啃硬骨头、勇于开拓创新,农垦改革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韩长赋强调,农垦改革的大政方针已定,工作部署已明,当务之急是只争朝夕抓落实。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农垦改革任务落实。推进农垦改革,地方要摆在突出位置。各地各部门必须从向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的高度,把农垦改革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地加快推进,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任务落地。各垦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改革的自觉性紧迫性、责任感使命感,强化担当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克服畏难情绪。要抓紧制定务实可行的实施意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精神,真正与当地实际结合,有可操作性,有时间表路线图。

会议由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主持。会议期间,代表们还考察了海南农垦东昌农场的改革试点情况。

责任编辑:郝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