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五指山以水满为试点发展全域旅游 正式公布形象标志

来源:南海网 2017-03-27 14:58:00

5ca7082

五指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楚蝶在会上致辞。南海网记者叶俊一实习生袁德明摄

水满何处,五指山谷。为创新旅游产品,塑造水满特色形象,提升水满旅游品位,促进水满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3月27日,五指山市水满乡全域旅游品牌发布会在亚泰雨林度假酒店举行,正式对外公布了五指山市和水满乡全域旅游形象标志。

近年来,五指山市委市政府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结合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与此同时,充分利用生态核心区的地理优势,着力发展绿色农业,积极探索农旅相结合的发展路子,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在该市第四次党代会及全市经济会议上,五指山市委政府提出要按照“一山、一线、一圈”的旅游开发布局,把五指山全域作为一个生态主题区来打造,真正实现生态立市、旅游兴市。

在这样的背景下,五指山市委市政府开始着手全域旅游打造,并决定将水满乡作为试点,引领带动全市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南海网记者了解到,“水满”在黎语中的含义是“非常古老、至高无上”的意思。水满乡坐落在海南省中部五指山主峰脚下,乡内森林覆盖率高达89.13%,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10000个以上,是全省海拔最高的乡镇,同时也是个黎族和苗族杂居的少数民族乡镇,民俗风情十分浓郁。然而受地理位置与交通环境的影响,再加上多年来并没有对资源进行整合、包装推介,导致水满乡知名度一直不够,面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困境。

360截图20170327145234414

水满乡全域旅游形象标志

360截图20170327145310520

五指山市城市形象标志

3月27日,伴随着一曲别有风味的《水满吟》,发布会拉开帷幕。会上正式对外公布了五指山市城市形象Logo和水满乡全域旅游Logo,并详细地介绍了Logo的具体含义。

发展全域旅游,不仅要把游客引进来,还要留得下、带得走、记得住。这其中,“带得走”指的是旅游目的地的特色产品。在此前,尽管水满特色农产品丰富多样,销售的却只是单一产品,购买时一般随手用塑料袋装上即可,没有美感可言。南海网记者注意到,发布会现场有一批精美包装的产品正在展示,这些包装大多采用手绘式设计,图形以最具代表性的五指山峰为主体,色彩以民族与自然色相调和融合,文字以黎苗特色纹样元素,独创“水满”字体,灌上有诗情画意的产品名称,如红茶奶蜜香、跑山小黄牛、食养天然鸭、多情五脚猪、幽谷飘香蜜、高山鲜绿疏、原生山兰米、酒香醉山兰等,还有包含十二星座元素的五指山茶叶。

五指山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水满旅游品牌发布会,展示了统一设计包装的水满乡旅游形象、旅游商品、农产品、统一的视觉标志系统,这是水满全域旅游的迈出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它将进一步提高水满乡的知名度,丰富五指山市的旅游文化内涵,强化五指山旅游品牌形象,掀开五指山全域旅游的发展序幕。

五指山市城市形象Logo

设计说明:——“绿动五指山,氧生翡翠城”。在五指山市城市形象标志的设计中,重点突出了绿动和氧生的特质,通过自然山水的邂逅,民族风情的沉醉,万物相生的和谐,展示出五指山悠然惬意的宜居生活。

述·山之故事:首先来看标识上部的三条彩带,我们以“度假养生”的英文单词vocation的首字母“V”串联成五指山的首字母的“W”,象征着蜿蜒巍峨的五指山脉,尽显海南之巅的韵味与风流;而这三条律动的曲线,也分别代表了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述说着五指山作为海南三江之源的心跳与脉动;如此,这个设计中便有山有水,山水相依,满含诗情画意;同时,它们还象征着海南最美梯田——牙胡梯田,层叠缠绵、生机盎然;简洁、流动的线条,绿色的深浅变幻,勾勒出五指山绝美的自然画卷。而右上角两片飘飞的枫叶,仿佛大自然中的小精灵,化身吉祥鸟为五指山送上祝福,引来四方人才、八方游客……

绘·山之灵动:整个标识采用了中国绘画艺术的留白手法,展现出山的空灵。看着这个标识,仿佛能听到潺潺流水轻吟,好像能看到梯田之叠叠、山峦之蜿蜒。

点·山之文化:标识底部,是五指山市的城市宣传口号,律动五指山,氧生翡翠城。底部中间的这个黎族图腾的运用,可以说是整个标识的点睛之笔,黎族图腾给五指山的灵秀融入了一抹少数民族的文化与深情,展现着民族的团结包容、传递着淳朴的热情、象征着五指山万物生命的活力。

水满乡全域旅游品牌标识logo

设计说明:——水满的黎语意思是“非常古老,至高无上”,正如她深藏于五指山谷之中的纯美山水与黎苗风情一样,神秘、高贵而古老;亦如她“海南岛海拔最高的乡镇”的独特地理位置,至高无上。

以图形凸显地域特征——

从图形来看,以最具地域代表性的五指山峰为主体,呈现了一片碧空青山、一处纯净自然,整个标识又如一轮初升的朝阳,映照着这片山、这片水,这无限的朝气与活力给人以心灵的温暖。

以色彩展现民族特色——

从色彩上看,标识顶部,取一抹如洗天空的蓝,展水满空气之纯净;在山峰下面,摘一缕早春初露的绿,展水满生态之优良;过渡区域,染一丝冬日枫叶的红,展水满风景之绝美;再加上一抹初升旭日的黄,尽显水满黎苗人家热情好客的民俗与风情。

以字体彰显文化底蕴——

从字体上看,最有趣的是中间的水满二字,以黎苗特色纹样元素独创而成,将黎苗文化与传统汉字相融合,既有中华汉字的中正大气,又宛如黎苗独特的图腾符号,充满民族特色与神秘感,与以大力神为原型的红色印章相互呼应,尽显水满的民族文化底蕴。

水满何处,五指山谷,水满的自然和人文都蕴含在了这个旅游标识当中,我们期待水满旅游的腾飞与辉煌!(记者叶俊一 实习生 袁德明 谭丽珠;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叶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