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兰州新区全面启动企业改革工作 重组整合60余户国有企业

来源:甘肃日报 2017-03-24 16:09:25

为振兴实体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国有企业,近日,兰州新区全面启动监管企业改革工作,按业务将兰州新区监管的60余户国有企业整合为市政管理、城市发展投资、金融投资、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科技文化旅游等六大集团,有效整合国有资产,实现国有资本优化配置和监管企业转型升级。

开发建设国家级新区以来,兰州新区先后出资设立了兰新控股、城投、铁投、地投等11家直接监管企业,以及50多家二级子公司和参股公司。这些国有企业经营范围涉及金融服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绿化、交通物流、房地产开发、土地开发整理、保税区建设运营、大数据产业投资建设等多个领域,在兰州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随着兰州新区由开发建设阶段步入经营管理阶段的新形势,同质化经营严重、经济贡献度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也逐步在这些企业中显现,不同程度地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国企改革精神,全力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兰州新区出台《监管企业重组整合工作方案》,并召开监管国有企业改革动员大会,决心全力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整合,保障兰州新区转型融合跨越发展。

“随着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和向经营管理城市的转变,这些企业只有走专业化、集团化、规模化之路,才能进一步做大做强。”兰州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此次兰州新区国有企业重组工作主要遵循三大原则:一是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将国有资本布局到生产经营型和生活服务型产业;二是优化重组,合理归集,按照“同行业同板块”的办法,将同类企业划到同一板块,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形成规模效益和竞争优势;三是统筹协调,做大做强,尽可能做大规模,提升资产使用效益。通过重组,兰州新区将实现国有企业向实体化经营、集团化发展、资本化管理的转变,并力争培育2家以上的上市公司。

根据《兰州新区监管企业重组整合工作方案》,这次国有企业重组工作的基础工作将于3月底前完成,6月底前将全面完成监管国有企业各大业务板块的组建。

为确保重组工作顺利推进,兰州新区各相关企业,不得突出提拔干部、招聘人员、乱发钱物、转移债务;纪检监察、组织和国资监管等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防止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对在整合重组中离任的企业法定代表人要及时做好离任审计工作。